【於心田播信心之種】

「法華經如種,佛如播種者,眾生如田也。」

(『曾谷殿御返事』(『成佛用心抄』) 御書一○四○頁) 


日寬上人於『取要抄文段』中教示:

「春之種雖此一粒,至秋必得萬倍,普養妻子及眷屬也。下種雖是妙法之一句,必至得脫之秋,成一粒萬倍之法門。」

就像種稻時,灌注全力努力去培育,秋天就能獲得豐收一樣,將大聖人的妙法教說種入某人心田的話,此緣即能結成妙法之緣,而與更多的人去結成佛之緣。

相反的,不種田的話,秋天就不會有收穫,在收穫之前疏於照顧的話,也不能得到滿足的收穫。

們的信心也是如此,為了台灣廣布,為了廣宣流布,折伏育成是自大聖人時代到現在,都是不能夠疏忽的自行化他的信行實踐。

現在活著的我們,在與御本尊深厚的因緣之上,肩負著這個時代廣布的使命與責任,因此,必須使成佛的機緣暢通無阻。的,就是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教示此事的,即是本篇御書。

四月的第十七回役員研修會的主題是「回到原點,躍向未來」。台灣法華講成立當時的情形,和台灣法華講至今的過程等等,從言談中,能夠知道當時有多麼辛苦,沒有不被克服這一切的當時之熱情甦醒般的語氣所吸引。

我們已經達成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命題,朝向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新命題,一新廣布之志,再次精進,最為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平成二十四年(二○一二年)法華講夏期講習會第三期之際指南:

「培育所折伏的人,育成非常重要。確實做好這件事,必能成為講中真正的力量。但是,敷衍育成的工作,講中將會變得無用。

雖然做了折伏,但是不教導勤行,也不教導參詣御講、登山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呢?以前的下種折伏將全部化為烏有。好不容易遇緣而得救的人,又再遠離。」

提倡育成重要的今日,不可疏於後進的育成。讓我們在御本尊之下,一同分享值遇大聖人教說的喜悅,為了構築沐浴在法悅中的境界,繼續做播種之人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