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時】

「夫學佛法必先習時。」

(『撰時抄』 御書八三四頁) 


【通解】

修學佛法若欲得悟,必須先學習「時」。

【解釋】

這個月的御聖訓,是建治元年(一二七五年)六月十日,日蓮大聖人五十四歲時於身延所作,賜予駿河國西山由比入道的『撰時抄』中之一節。

本篇御書是日蓮大聖人御書中,名列五大部、十大部中重要的御書之一。從『撰時抄』的篇名可以推察,是以「時」為主要指南的御書。

在內容方面,教示爾前經是教說與眾生機根相應之教,故以「機」為主體,法華經則是「時」到的話要強說,故以「時」為主體。

若以正法、像法、末法三時流通的順序來看的話,於正法時代,迦葉、阿難等弘通小乘,龍樹、天親等弘通權大乘。於像法時代,天台大師、傳教大師出現,弘通法華經迹門。但是,釋尊滅後經過兩千年,到了末法時代,成為這些白法隱沒的時代,此時上行菩薩的再誕出現,如釋尊的預言,廣宣流布三大秘法,救濟末法的一切眾生。

也就是說,到了末法時代,以上行菩薩的再誕之姿出現,並廣宣流布三大秘法的,就是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教示此事的,即是本篇御書。

【信仰的重點】──以大御本尊為根本,用身口意信奉──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撰時抄愚記』中,對選取末法之時的意義,教示一乃於末法今時,必於全世界弘通文底秘沉之大法,二乃日蓮大聖人即是末法的御本佛。

身為末法出現的久遠元初之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於弘安二年十月十二日,完成了出世本懷,那就是三大秘法總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這便是『聖人御難事』(『與門人等書』)中教示的:

「佛四十餘年,天台大師三十餘年,傳教大師二十餘年,完遂出世之本懷。(中略)余二十七年也。」 (御書 一三九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三七頁)

我們在現在的末法時代,依日蓮大聖人圖顯的三大秘法,能夠得到成佛的大果報。但是,並非只有自己信仰,而是要向更多人弘通,才是最重要的事。特別是對於我們每日的信心修行,當代的御法主上人猊下,明確給地予我們適合其時、當下應做之修行的指南。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現在,正是我們必須僧俗一致、異體同心,朝向平成三十三年(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實現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排除萬難、傾注全力去做折伏,強力前進的時候。」(五月份廣布唱題會之際)

身為信仰者,為了不脫離時代、不留悔恨,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認真地佛道修行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