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轉的信心─冬必為春】

「信法華經者如冬,冬必為春,古往今來,未聞未見冬去秋復返。至今未聞信法華經之人成凡夫之事。經文云『若有聞法者 無一不成佛。』」

(『妙一尼御前御消息』 御書八三二頁)


本篇御書是住在身延的大聖人,寫給住在鎌倉的「妙一尼」的信。關於妙一尼的詳細生平已不可考,不過,與日昭有很深的關係。

從大聖人所賜的御書中,可以知道,妙一尼是位信心非常認真的人,大聖人流罪佐渡時,從鎌倉派遣僕人擔任大聖人的侍衛,做侍奉等的奉公。

丈夫過世後,帶著體弱的孩子,生活雖然也不輕鬆,但是,在大聖人進入身延山後,常常做御供養,更加努力信心。

之後,向大聖人提出重要的即身成佛之法門的問題,得到大聖人的大力讚揚:

「以女人之身詢如此之法門,誠非僅小事,乃教主釋尊入汝身替之。」(御書 一五○○頁)

前面的「信法華者如冬,冬必為春」部分,是一段非常有名的御書。大聖人斷言,在生活上不管處於如何艱苦的情況,若是持著強盛的信心,必定會有打開的一天,終究會獲得幸福,以此作為激勵的御金言。

但是,更進一層地拜讀時,是指導嚴格的正信之姿的御金言。

亦即,依照大聖人的教示,實踐自行化他之信心的人,必須要有在法華經的未來期中所說的,如置身於嚴冬的覺悟。若是畏懼的話,無法消滅過去的罪障,也無法累積廣大的功德。即使在嚴苛的狀況下,只要確信御本尊,必因佛天的加護,大大開啟此人的境界,在生活上顯現出大功德。 大聖人於『聖人御難事』(『與門人等書』)中教示:

「我等現雖遭此大難,然後生可成佛也。譬如灸治,當時雖痛,後為藥故,痛而不痛也。」(御書 一三九七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三九頁)

四条金吾與池上兄弟折伏主君及父親,雖然一時之間領地被沒收、被斷絕父子關係,這在當時的社會,如同失去一切生活的基礎,是身處非常嚴峻的情況當中,但是,之後得到主君深厚的信賴,獲賜三倍的領地。還有,成功引導父親入信、成佛,得到了相當大的功德。

這些事情置換於我們各自每天的生活中,身為受持大聖人信仰的人,不管什麼時候,都要積極努力於各種事物,最為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有以下的指南:

「有句話說,『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克服阻擋去路的種種困難,成就事物,確實是困難的事,但是應銘記,致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無視諸難,磨練自己,達成所願之處,即有我們一生成佛的關鍵。」 (『大日蓮』二○一三年十一月號 六六頁)

拜讀此指南,應好好銘記,畏懼難的話,真正的功德也好、成佛也好,都是絕對不可能的,希望確信御本尊,更加致力於信心修行。相信必定能克服所有的難,構築更好的境界。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