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信難解】

「法華經更超過此,人必難信。『難信難解』乃此也。又較佛之在世,末法乃大難重重。能忍此之行者,則勝我功德一劫之說也。」

(『四条金吾殿御返事』 御書一三九一頁)


「實行前進之年」已經過了三個月,各本部、各支部也應該到了更加發揮折伏本領的時期。折伏是為了將正法的種子,植入未入信之人的生命中的行動,是完成我們自己在今生之使命的尊貴行為。達成折伏目標雖然也很重要,但是不要忘記,下種活動的行為,具有尊貴的意義。總之,經常聽見有人感歎地說:「只是追求成果,實踐折伏,卻得不到現證、功德。」

被種在生命中的正法之種,是被因緣和信行,有時也是經由培育而成長的。從開花到結果的時間,因人而異,不能著急。在中國,據說有千年才開一次的「千年香妃花」,而「優曇華」的花,據傳是三千年才開一次。從東京的遺跡中出土的蓮花的種子,超過兩千年的時間而發芽,開出美麗的花。和任何事沒有原因是無法尋求結果一樣,沒有下種就不會開花,就沒有正法流布的信行,也不可能實現廣宣流布的遺命。

雖然這樣,如法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中所說的:「此經難持 若暫持者 我即歡喜 諸佛亦然 如是之人 諸佛所歎 是則勇猛 是則精進 是名持戒行頭陀者 則為疾得 無上佛道」(開結 三五四頁)法華經難持,再加上末法五濁的環境,對凡夫來說,可說是更加製造出難信的狀況。「難信難解」的相對語是「易信易解」。釋尊一生的經典,根據教說而產生難易的差異。說示法華經在所有的教說當中,是最為難信難解的。

關於難信難解的原因,於『一代五時繼圖』中說:「此法華經最為難信難解,隨自意之故。隨自意之說勝隨他意。」(御書 一六四四頁)

法華經是佛從絕對的境涯,不摻雜方便、隨自意所說的本源的極理,與配合眾生的機根和喜好,所說的隨他意的教說,在根源上即不同的緣故。釋尊在法華經『見寶塔品』中,三度對聽眾命令勸勉,於滅後弘通法華經,說三箇宣。其中,並以「六難九易」說示滅後弘通的困難。並且說在諸經當中,受持最第一的法華經,才有達到佛身的大功德。法華經雖然是難信難解,但亦如「受持即觀心」、「以信得入」、「以信代慧」等所說,因純粹信仰正法,自然具備功德,「信」才是引導至諸願成就、三世利益的一切之關鍵。

我們信仰日蓮正宗的人,都是生在末法五濁的惡世,都因佛緣深厚之故,受持、信行難信難解的大白法。如『立正安國論』文末的「唯非我信,又誡他誤。」(御書 二五○頁)的教示,必須體會不只是自己受持而已,還要讓人悔改錯誤的信仰,引導至正確的信仰,才是自己今生尊貴的使命。祈願各位更加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