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弟相對】

「士之立義,不可稍違先師之弘通。」

(『日興遺誡置文』(『二十六箇条』) 御書一八八四頁)


佛法中,說示「師弟相對」。師弟相對是指,弟子要以絕對的信,去歸依、隨順師匠。佛法是非常重視「師弟相對」的,這從日蓮大聖人於『一代聖教大意』(『一代大意抄』)中教示的,「此經若無相傳,難知矣。」可以拜察。亦即,法華經的深奧開悟,是由師匠相傳給弟子,如無正確的「師弟相對」的關係,弟子無法正確地了解佛法的內容。

尤其是在日蓮正宗,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內證的妙法蓮華經與化導眾生的言行,由弟子第二祖日興上人,絲毫不差地以身效法並加以實踐。因此,在我們每天早晚勤行時的第三座觀念文中,有「南無法水瀉瓶、唯我與我、本門弘通之大導師、第二祖白蓮阿闍梨日興上人」。在此觀念文中,有「法水瀉瓶」一詞,這是像一個瓶子中的水,一滴不漏地移到另一個瓶子一般,第二祖日興上人絲毫不漏地繼承日蓮大聖人的法水之意,全部包含在「法水瀉瓶」之文中。另外,第二祖日興上人教示:「富士之立義,不可稍違先師之弘通。」這裏的「富士之立義」,是指與第二祖日興上人相繫的門流,現在,由總本山第六十八世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絲毫不漏地繼承日蓮大聖人佛法的一切。因此,我們必須絲毫不違地依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實踐佛道修行,最為重要。我們應該銘記,這樣的信心姿勢,才能得到能所一體的即身成佛的境涯。每個月的『本興』中,刊載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我們不只是拜讀而已,必須確實實踐拜讀的內容,才是身為真正弟子的姿態,請牢記要構築如此的關係。

此外,在日蓮正宗,為了容易理解師匠與弟子的關係,自古以來,即流傳著「師匠如針,弟子如線。」的話。僧侶穿著的袈裟、法衣,是使用針和線製成的,線是由針來引導,不是線引導針。日蓮正宗的信心也與此相同,隨順如針的正確師匠的信心,最為重要。若是師匠和弟子的條理錯誤的話,不論如何地受持法華經,也不會成佛。

關於此事,日興上人嚴格地指南:

「此法門乃端正師弟子而成佛也。若師弟子相違,縱同持法華經亦墮地獄也。」(『佐渡國法華講眾御返事』)

因此,我們應該保持著確實信伏隨從現在的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的姿勢,努力信仰。並且希望遵循此基本,以接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任命、派遣至各末寺的主管、住職、責任者為血脈法水的手續之師匠,努力信心。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