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 器】

「器有四失。一云覆,乃倒置也。又為翻,又為覆蓋也。二云漏,乃漏水也。三云污,乃穢也。水雖淨,若糞入器,其水不能用。四即雜也。」

(『秋元御書』 御書一四四七頁)


第四屆中華民國法華講總會已經嚴肅且盛大地舉行,完成了向台灣廣布踴躍前進的磐石基礎,剩下來的就是每一個人的實行前進。為了事情的圓滿完成,需要許多的要素。總會的成功,是大會之前就開始企劃、準備的人們,和當天在背後支持實行的工作人員,以及不厭長途跋涉,參加大會的眾多地涌同志,還有為了成功,一個也不缺的每一個人。所有的力量和心都結集在一起,圓滿地達成邁向未來廣布的第四屆總會。然而,向著廣宣流布的奮鬥還在途中,充滿歡喜的現在,正是踏出第一步的時候。

即使是容器、即使是願望、即使是總會,如果有任何不足的部分、任何的缺失,就看不到成就、成功。如同標題的文中所示,器若有四失的話,那麼就沒有器的功用,有缺陷的器,已經不能夠稱為器了。這裏所說示的「器」,是指我們凡夫的心。心是儲存功德之器,也可說是映照功德的明鏡,若怠忽以信心去照顧的話,會立刻變成四失之器,或是變為無法映照事物的骯髒的鏡子。因此,日蓮大聖人教示:

「器表我等之身心,我等之心如器。」(『秋元御書』 御書一四四七頁)

以器來比喻信心應有的態度,教導我們不要製造四失。四失是妨礙成佛的要因,是讓大願不能成就的作用、障害。

但是,亦如『兄弟抄』中所說:

「申述此法門,必有魔出現,魔若不競起,不可知為正法。」(御書 九八六頁)

在修行正確信仰的途中,魔的出現是無法避免的。不管有什麼樣的障魔阻擋在前,絕對不能逃避,唯有面對、克服、消滅,才是正法的行者,也只有這個時候,才是發揮日常信行的時機。

沒有覆、漏、污、雜等四失之器,才能稱為完器,才是完美無缺之器。如以下說示的:

「如同田埂縱堅固,若有蟻穴,滿積之水終必流失。」(『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 御書九○六頁)

「無論何等信奉法華經,若有謗法必墮地獄矣。如漆千杯摻入蟹足一隻也。『毒氣深入,失本心故』是也。」(『曾谷殿御返事』 御書一○四○頁)

留心謗法嚴誡、勇猛精進,以信心的「完器」為目標,才是出生於今世的本懷。

「信心之志若全,平等大慧之智水不乾。」(『秋元御書』 御書一四四八頁)

出生於末法,聚集在正法之下的日蓮大聖人之弟子、檀那的我們,現在不正是應該奮起成為世界廣布先驅之時嗎?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