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像末三時】

「大集經中,對大覺世尊、月藏菩薩定未來之時。所謂,我滅後之五百歲中解脫堅固,次五百年禪定堅固 以上一千年,次五百年讀誦多聞堅固,次五百年多造塔寺堅固 以上二千年,次五百年於我法中諍言訟白法隱沒等云云。」

(『撰時抄』 御書八三六頁)


三千年前在印度出生,說示佛法的釋尊,關於自己入滅後的未來,於大集經等經文中預證,有正法、像法、末法等三個時代。

如標題的御書中教示,正法時代是指釋尊入滅後,最初五百年的解脫堅固,與次五百年的禪定堅固,合計一千年。正法時代是釋尊的教(教法)、行(修行)、證(悟得)正確具備,追求佛道的眾生,也是過去累積善根的機根,因此能夠以釋尊的教法,得到證果。正法時代的「正」是透過「證」,正確實踐教說而有證果的時代。

像法時代是指經過前面正法時代的一千年,第三個五百年的讀誦多聞堅固,與第四個五百年的多造塔寺堅固,合計一千年。到了這個時候,由於自釋尊入滅已經過了一千年以上的時間,惡用佛法、似是而非的佛法者,大量出現,失去了佛法本來的樣貌,佛法逐漸混亂。在這個時代,佛法的教法和修行,雖說還留存,但得不到證果,成為只有形式上像正法時代的時代,故稱為「像法時代」。於此時代,中國有天台大師、妙樂大師等人,日本有傳教大師出現。當時的中國,佛教學者之間盛行教義爭論。例如,聽過「南三北七」一詞嗎?在中國,有條全長約六千三百公里的大河,名為「長江」,又稱「揚子江」。所謂的「南三北七」,是以中國第一大河的長江為中心,南三個、北七個,合計十個學派。從這些「南三北七」的學派中出現的佛教學者,有種種的主張。

然而,天台大師將此十派的錯誤邪義,全部予以破折,大力流布最優越教說的法華經。這在上個月御會式奉讀的申狀中,歷代上人亦有論及。另外,在日本,傳教大師出現,破折南都六宗的教義,弘通法華經。然而沒有多久,標題的御書中教示的:「次五百年於我法中諍言訟白法隱沒」的末法時代到來。

末法時代是指釋尊的佛法失去力量,人心惡化,因世相混亂而鬥爭不絕的末世法滅的時代。在如此濁亂世相的末法,釋尊的教法(白法)隱沒,從根本救濟末世之闇的日蓮大聖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大白法),應於末法流布,釋尊於法華經『藥王品』第二十三中說示:

「我滅度後 後五百歲中 廣宣流布 於閻浮提 無令斷絕」(開結 五三九頁)

預證在五個五百歲的最後,即在第五個的末法,救濟一切眾生的佛法,末法之法華經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出現,永遠不斷絕地廣宣流布下去。日蓮大聖人亦於『撰時抄』中教示:

「關於大集經白法隱沒之時,法華經之大白法,廣宣流布於日本國及一閻浮提之事,亦應無疑乎。」(御書 八四三頁)

教導我們,釋尊佛法隱沒的末法時代,是日蓮大聖人的三大秘法廣宣流布的時代,此事不要懷疑。因此,我們為了弘揚末法適時之唯一正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去展開勇敢的折伏,至為重要。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