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塔婆】

「建丈六卒塔婆,其面書顯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七字,北風若吹,南海之魚族感觸其風,離大海之苦。東風若來,西山之鳥鹿身觸其風,免於畜生道,生於都率之內院。」

(『中興入道御消息』 御書一四三四頁)


五月十七日,於三重布教所舉行全國役員研修會時,有信徒問到:「御書中有關於建立塔婆的教示嗎?」現在在台灣,因為御書還沒有完全翻譯成中文,我想一定有很多人抱有同樣的疑問。而其他宗教的信徒提問的話,由於不知道所依之文的出處,有時也會苦於不知如何回答。

佛法中有化法和化儀,而塔婆的建立相當於化儀。有所謂「隨方毘尼」的佛教用語,意思是配合國家、地區、習慣、風俗,或者時代,只要不違背化法,為了佛法的流布,雖然將弘教的方法、順序予以改變,也沒有關係。

本來塔婆是「卒塔婆」、「卒都婆」的略稱,是發源於印度的用語,意指方墳、靈廟等之墓,及大聚,即功德聚集之相的意思。從前,以類似金字塔的形狀為始,有五輪塔、五輪塔婆、石塔婆等將近三十種的形態。其中,在日本和台灣使用木材,刻五輪之形,即表示地、水、火、風、空的五大,而在日蓮正宗,則是顯示妙法蓮華經之五字。

『阿佛房御書』中教示:

「妙法蓮華經之外無寶塔也。法華經之題目即寶塔也,寶塔即南無妙法蓮華經也。今阿佛上人之一身乃地水火風空之五大,此五大乃題目之五字也。」(御書 七九二頁)

塔婆即代表妙法蓮華經的當體。因此,塔婆的建立是表示故人一同存在於佛之中,而建立塔婆之願主的功德,透過御本尊送給故人,可以說是追善、回向的作法、形態之一。建立塔婆之願主的信力、行力與御本尊相通,再和御本尊的佛力、法力相即為四力,來做追善、回向。

有關塔婆建立,『草木成佛口決』、『善無畏抄』、『就註法華經口傳』等中,也有記述,教示塔婆供養的重要。

「追善」和「回向」之語,兩者的意思都是將自己所累積的善根、功德,透過御本尊,送給祖先、故人。開頭的御書之文也明示,此功德不只是能送給祖先、故人,有緣或無緣的人、鳥和獸,甚至一切法界,功德皆能普及。

妙法蓮華經卷第三『化城喻品第七』中: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開結 二六八頁)

說示正確信心的功德,遍行於一切法界。

但是,『盂蘭盆御書』中說示:

「信奉法華經之大善,不僅我身成佛,父母亦成佛。上七代下七代,上無量生下無量生之父母等,意料之外成佛。」 (御書 一三七七頁)

必須知道,建立塔婆之願主自身,勇猛精進於正確的信心,才是對祖先、故人,甚至子孫最高的追善、回向。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