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根清淨】

「功德乃六根清淨之果報也。究其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乃六根清淨也。」

(『就註法華經口傳』 御書一七七五頁)


我們是信受修行日蓮大聖人之正法的人,首先要向著廣宣流布之遺命的尊貴使命,日夜努力精進,才能產生貫通現當二世的大功德。「道遠顯心志。」 (『乙御前母御書』 御書六八九頁)

此御金言是教示,對遙遠的未來揭櫫大願,日日勇猛精進的尊貴,以及法華經行者的姿態。

但是,實際上若只考慮台灣的廣布,每年達成「每人每年折伏一人」的指南的話,計算出以十年乃至十一年,台灣廣布即可完成,由此可知,這並非不實際的目標。但是我們必須知道,若沒有不鬆懈的信行和異體同心,以及每年倍增的大折伏,即無達成之事。延遲一人的折伏,關係到廣布的延遲,延遲之前的命題,是非常令人憂的事。

為了達成折伏,達成諸願成就,讓六根清淨是很重要的事。依正法而讓六根變得清淨,就很容易發現解決眼前諸多問題的方法。以正法的題目,磨練眼、耳、鼻、舌、身、意,使智慧變得清楚,空諦、假諦、中諦的各個智慧,從三智之上正確顯現世中的真理,因而能夠發現解決之法。

即使只考慮眼根,但任何人都具有的「肉眼」之眼,也能具備「天眼」、「慧眼」、「法眼」、「佛眼」,諸難能夠容易地引導至解決的途徑。實際上,物體的顏色為一種,我們以肉眼所見的物體顏色,並非真實的顏色。那是看到物體接觸光線所反射出來的顏色,不是實際的顏色。紅色的光線接觸到白色的紙,紙就變成紅色。同樣的天空,依時間不同而變化顏色,也是一樣的道理。亦即,看清楚本質,才能解決問題、成就諸願。

日蓮大聖人教示:

「言或不言皆重罪難免。云脫罪,然見聞卻置之不禁止,立即成破眼耳二德之大無慈悲也。」 (『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 御書九○六頁)

若忽視謗法者,不予折伏的話,將喪失眼耳二德。 由衷祈念為了遺命的達成,為了自身的幸福,請向折伏邁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