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之時】

「勿疑天無加護,莫歎現世不安穩,雖朝夕教我弟子,皆生疑棄捨。愚人之習,約定之事,忘於關鍵之時。」

(『開目抄』 御書五七四頁)


對實踐信心的人來說,「關鍵之時」是指什麼樣的「時」呢?試著拜讀御書,「關鍵之時」是「不能忘記之時」、「一定要記得之時」,能夠領受正是「試探信心之時」、「重要、危急的時刻」。

第一是『新池御書』中所說的:

「墮地獄受燄嗆之苦時,只願未來生而為人時,擱諸事供養三寶,雖誓願後世成就菩提,然偶至人間時,名聞名利之風激烈,佛道修行之燈易熄。」(御書 一四五七頁)

本來在過去世即宣誓,若出生為人,「一定認真實踐佛道修行」,然而一旦生而為人,就忘記這件事。

第二是如標題之文,感歎並訓誡在弟子檀那中,也出現許多無法感受到也不相信諸天的加護、守護,未獲現世安穩、諸願成就,或是因為迫於權力等而退轉等,而捨棄正法者、墮入邪法者。這是不信和疑惑、對生的執著,以及對現世利益的執著等所引起的。可說是被八風所侵,無法正常判斷佛法的法理,而犯下十四誹謗之故。

第三是臨終之時。『妙法尼御前御返事』中有:

「故應先習臨終之事,再習他事。」(御書 一四八二頁)

指出修學臨終之事,是活在當下最重要的事。

『生死一大事血脈抄』中有:「說覺悟臨終在今,致力信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人,為『是人命終 為千佛授手 令不恐怖 不墮惡趣』。」(御書 五一三頁)

教導我們,經常想著「現在就是臨終」,致力無悔之信行的重要。

教示:「若於最後臨終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一生乃至無始之惡業轉成佛之種也,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謂即身成佛之法門也。」『妙法尼御前御返事』 御書一四八三頁)「臨終之際,於生死之中間,日蓮必來迎之。」(『上野殿御返事』 御書一三六一頁)「臨終之時,成月、成日、成道、成橋、成父、成母、成牛馬、成輿、成車、成蓮華、成山,必迎接二人赴靈山淨土。」(『單衣抄』 御書九○五頁)

在每天的信心中,以無詐親之心,無論如何無退轉地邁進,縱使面對臨終時也絕不動搖,如所謂的「臨終正念」般,以題目去面對,才能如御文所說的,產生貫通現當二世的大利益。希望領會此點,努力於行。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