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藍而青】

「天台云『從藍而青』云云。此釋之意,乃較之為藍葉時,染則藍愈青。法華經如藍。修行之深如青。」

(『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 御書三三七頁)


日蓮大聖人於『開目抄』中教示:

「無道心者,不離生死也。」(御書 五七七頁)

文中的「無道心」,是沒有道心的意思,是指沒有追求佛之教說的心的人。另外,「離生死」是成佛的意思。因此,此文的意思是說,沒有道心的人,無法脫離生死,不能成佛。

日蓮大聖人為了讓弟子檀那的我們,絕對不可以有這般「無道心」的姿態,教導我們:

「應深發信心,又日夜朝暮不懈磨之。」

要我們深刻發起追求佛道的心,以每日的勤行、唱題,以及參詣寺院、折伏等為中心,不懈怠地持續佛道修行,磨練自己的信心。

更以標題的御書教導我們,為了磨練自己的信心,重要的心理準備。標題的御書之意為,「天台大師說『從藍而青』。其解釋的重點是,藍比起是葉子的時候,愈染會愈發變得深青。法華經即是如藍之物,修行的深厚,則像藍愈染愈青一般。」因此,我們為了更進一步加深對御本尊的信心,腳踏實地地實踐佛道修行,才是最重要的。具體來說,首先是實踐每個月到寺院參詣御講,非常重要。每個月第二個星期日,在各寺院奉修的報恩御講,是對宗祖日蓮大聖人獻上報恩謝德的重要法會,在如法奉修獻膳、讀經、唱題之後,由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按照日蓮大聖人的御書,說有關信仰應有的姿態的法話。

日蓮大聖人於『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教示:

「聽聞法華經之法門,愈益勤勉於信心,即謂真實之道心者也。」(御書 三三七頁)

文中的「愈益」,是更進一層的意思,這是教導我們,在聽聞佛的教說之後,更進一層勉勵於信心,讓心變得堅強的人,才是真正的道心者。因此,在積極實踐參詣報恩御講中,向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學習正確的信心應有的態度,在每天的信心生活中去實踐所學的事,非常重要。每一個人以參詣報恩御講為首,透過每日的勤行、唱題、折伏等的佛道修行磨練己身,即能更進一步地加深信心,讓我們一起努力、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