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 養】

「一切應隨父母,然成佛之道乃以不隨為孝養之本。」

(『兄弟抄』 御書九八三頁)


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的信徒中,有池上兄弟。由於池上兄弟的父親是虔誠的念佛信仰者,因此,信仰日蓮大聖人教說之事,遭到父親強烈地反對。尤其是兄弟中的兄長宗仲,據說遭到父親兩次斷絕父子關係。當時,斷絕父子關係就等於社會的身分被剝奪,同時,收入來源也被切斷。

對處在如此困境的池上兄弟,日蓮大聖人賜與『兄弟抄』,在此『兄弟抄』中,引用釋尊的故事教示:

「釋迦如來為太子時,父淨飯王惜太子,不許出家。四門雖有二千名士兵據守,終違父之心而出家。」(御書 九八三頁)

在印度出現的釋尊,是王族出身,父親淨飯王是迦毘羅衛國的城主。而且,淨飯王考慮將來由兒子釋尊繼承王位。然而,釋尊幼時與母親死別,從少年時期就思索很多的事情,逐漸思考人生的無常等。在此期間,釋尊和自己的妃子育有一子,解決了繼承的問題,為了實現一直以來所念願的出家之志,違背父親的意志,進入修行之道。

關於釋尊的故事,日蓮大聖人教示:

「一切應隨父母,然成佛之道乃以不隨為孝養之本。」

指出一般世間是以順從父母為人之道。然而,對於成佛之道,不順從反對信仰的父母,才是孝養之本。釋尊不繼承父親的王位而出家的行為,乍看之下,是違背父親意志的行動,或許被視為違反孝養之道也不一定。但是,就出世間,也就是對照佛法之道的話,則是盡真正之孝養的尊貴姿態。日蓮大聖人更教示:

「心地觀經中說孝養之本,『棄恩入無為 真實報恩者』等云云。」(御書 九八三頁)

因此,我們確實自覺「捨棄父母的恩愛,追求無為,也就是最高之佛道的人,才是真正的報恩者」一事,至為重要。在各位當中,也有被父母反對受持日蓮正宗之信仰的人吧。但是,處在如此的逆境時,正是應該盡真正的孝養,實踐折伏的姿勢,最為重要。應該實踐如池上兄弟般發自真心的折伏,以勤行、唱題為根本,努力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