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師親三德】

「夫一切眾生應尊敬者有三。所謂主、師、親是也。」

(『開目抄』 御書五二三頁)


關於主師親三德,日蓮大聖人在『開目抄』中教示:

「夫一切眾生應尊敬者有三。所謂主、師、親是也。」

「主師親三德」是指所有人應該尊敬的三種德性,「主德」是指以主人之德守護眾人的功能,「師德」是指以師匠之德引導眾生至正確道路的功能,「親德」是指以親之德慈愛眾生的功能。

世界上,雖然有人具備三德中的一部分,但卻沒有人完全兼備所有的三德。一身圓滿無缺地具備所有的三德,是極稀有的事,然而,真正引導一切眾生至最高之幸福者,必定是非得三德兼備不可。

那麼,三德兼備之人在哪裏呢?以絕對的佛力、法力守護眷屬的主德,引導眾生至「成佛」的絕對幸福境涯的師德,不惜生命救助一切眾生的親德,「佛」正是兼備所有三德者。一切眾生對三德兼備的佛,以弟子之姿、以孩子的身分去侍奉尊敬時,即能夠得到佛的加護,克服所有的苦惱,獲得絕對的幸福境界。但雖說是佛,一旦白法隱沒(即進入末法時代,釋尊的佛法完全隱沒,失去功德),釋尊的經典中所說的諸佛,甚至釋尊自己本身,已經沒有救濟末法眾生的功力,因此,不能說是我等末法眾生真正的主師親。

如同日蓮大聖人的教示:

「日蓮乃天上天下一切眾生之主君也、父母也、師匠也。」(御書 一七一○頁)

「日蓮乃日本國人人之父母、主君、明師。」(御書 八三○頁)

明白指出於末法的現在,只有日蓮大聖人一人,才是擁有下種之三德的人。 另外,日蓮大聖人於『開目抄』中,明示出三大誓願:

「我將為日本之柱,我將為日本之眼目,我將為日本之大船等,此願絕不破矣。」(御書 五七二頁)

從中即能明瞭,末法本佛之三德及其作用。亦即,「我將為日本之柱」之文代表主德,具有守護日本國以及全世界眾生的功能;「我將為日本之眼目」之文代表師德,顯示出引導一切眾生至正道的功能;「我將為日本之大船」為親德,明示將一切眾生從苦惱中救出的慈悲作用。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