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念】

「法華經行者之祈無不成之事。」

(『祈禱抄』 六三○頁)


相信各位應該都曾拜讀過此文,這是「向著御本尊祈念,沒有不實現的」指南。雖然如此,另一方面,我們也會聽到祈念都只是利己內容的人,對現狀沒有好轉,吐露出不信與不滿的聲音。因此,想一起來思考有關祈念的事。

大聖人雖然教示「沒有不實現的祈念」,但我們人類的欲望是無窮無盡的。諸如經濟、健康、家庭、工作,除此以外,還有人際關係等等,欲望與願望是沒有極限的,因此當以自我中心來思考事物時,便有無窮的願望。

所以,第一,我們一起從信心上來思考祈念這件事。

我們信心的目的是正法廣布,也就是大聖人遺命的廣宣流布,而我們的佛道修行,就是實踐自行化他。也就是說,我們的信心姿態,並非只是祈念自己的幸福,而是希望透過正法的廣布,使社會與世界全體都變得幸福,這便是廣宣流布的祈念。達成廣宣流布的方法,便是實踐涵蓋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

我們可以理解,把這樣的大事擱置一旁,只為自己祈念的信心姿態,並不是汲取大聖人的正意,也不符合廣宣流布。如同『弁殿御消息』的教示:

「想法不合之人之祈,如水上升火,空中築屋也。」

(御書 九九八頁)

無法師弟相對、異體同心的任性祈念,是不會實踐的。

第二,當我們向著御本尊以坦率的正直之心,拚命努力祈念,能得到來自御本尊的種種佛智與佛果,自然解決我們所煩惱的問題。但我們自身必須有想要願望達成的強盛祈念,相信御本尊,才能實踐。

就算有御本尊的佛力與題目的法力,若相信的信力與實踐佛道修行的行力薄弱不足的話,祈念當然無法達成。如同大聖人於『王舍城事』中的教示:

「祈願不成,應是弓強弦弱,用太刀與劍者膽怯之故。」

(御書 九七五頁)

儘管祈念的內容有程度上的差別,但不管是什麼樣的祈念,對想要改變源於三世因緣之宿命的祈願是不變的。因此,平常雖向御本尊祈念,但若為不用心、徒具形式、可有可無的祈念,是不會達成的,也不可認為「有請僧侶在寺院為我祈念就夠了」的安逸心態。

基於此道理,來談面對此事的心態。看每日勤行時所拜讀的觀念文,有供養御本尊、供養三師、祈念廣宣流布的進行順序。不可輕視這樣的進行順序,只做自己的祈念,要先對佛法僧三寶的恩德表達報恩感謝之後,再做自己的祈念。做祈念時,不可有無視進行順序的不敬心態。

接著,人生中常會遇到自己無計可施的困境。此時,雖是以全心依賴御本尊的心認真祈念,但不要自始至終只是為自己的祈念,在這樣的逆境中,去思考即使是棉薄之力,為了正法廣布的使命,有什麼是自己能夠做的,十分重要。如『諸法實相抄』中的:「若有力,縱一文一句亦當為人言語。」(御書 六六八頁)推動正法廣布,是對御本尊的報恩行,只有求取的信心,不是報恩行。

最後,現在為了達成折伏誓願目標,有許多人為折伏成就做祈念。這樣的祈念必能成為良緣,對對方發生作用。但是,對方本身受到自過去世累積而來的因的很大影響,因此教導對方,自己向御本尊祈念,非常重要。

因此,在祈念的同時,推動對方要想到御本尊而合掌唱題,才是真正救濟對方的慈悲行,認為「有祈念就好」的只做一半的慈悲,是很難真正救度對方的。

法華經『方便品』中有,「若有聞法者 無一不成佛」,亦如大聖人於『一念三千法門』中教示的,「此娑婆世界乃耳根得道之國也。」對方聽聞題目與信心的話題,成為成佛的機緣,因此,我們切勿有「只要祈念就好」的觀念,而是要培育出能將祈念化為實踐行動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所剩的時間不多,為了能在御會式時,向御本尊報告達成折伏目標,以認真的祈念和伴隨祈念的實踐,一起邁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