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號】

「說於末代惡世之世,供養法華經行者之功德為勝。雖誠難信,然佛之金言不可疑。加之,謂妙樂大師之人,易釋此經文云『若毀謗者頭破七分,若供養者福過十號』等云云。」

(『國府尼御前御書』(『千日尼御前御書』) 御書七三九頁)


立宗七百六十二年的「折伏貫徹之年」,已經過了一個月,相信各本部、各支部都有一個好的開始。今年,是實質達成法華講增加百分之五十的一年,應該僧俗團結一致,以獅子奮迅的精進,致力達成命題。

「大願者法華弘通也」(『就註法華經口傳』(『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四九頁)所說,於末法信行正法的僧俗,正法弘通的使命,存在於生命當中,為了廣宣流布,必須顯現自行化他的精進,達成命題。

正確的信行是顯現正確的功德,磨練生命裝飾己身。以法華經為首的經典中,說示很多的功德。「十號」是指佛出現於過去世時的名稱,也是顯現內證之力用的名字。

有體現一切諸法的根本真理,證得貫穿三世因果律者的「如來」。應受供養,受足人天之供養者的「應供」。具備一切之智,普及諸法,正確理解者的「正遍知」。通達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修善行而滿足者的「明行足」。又稱好去,以無量的智慧超脫出迷惘的世界,達到行八正道的佛之境地者的「善逝」。悟得因果的理法,極為理解世間事、出世間事者的「世間解」。在眾生當中,沒有比他更好之人的「無上士」。具備降伏、操縱一切眾生,使其成佛之力的「調御丈夫」。天與人的師匠,指導所有人之為師者的「天人師」。智德圓滿之覺醒者的「佛」,以及被世上所有人尊敬的「世尊」,兩者融合的「佛世尊」等十種。

開頭的御書中說示,供養法華經行者的人,能夠沐浴在超過佛所具備的「十號」之功德。那麼,應該供養的「法華經行者」是誰呢?

遵從法華經的教說而修行的人,稱為「法華經行者」。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中,以不輕菩薩說二十四字的法華經,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而加以禮拜為例,說示正確秉持法華經之戒,正確流布法華經之人。說釋法華經二十八品的釋尊,於像法時代正確繼承法華經的天台大師、傳教大師,都是法華經的行者。

然而,於末法今時,概括而論,雖是指信受、實踐修行末法之法華經的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人,但以別而論,『撰時抄』中:

「日蓮乃日本第一之法華經行者無疑。」(御書 八六四頁)

「今日蓮乃日本第一之法華經行者也。」(『種種御振舞御書』 御書一○五九頁)

如以上所說,是指日蓮大聖人。

另外還有:

「無作之三身乃末法之法華經行者也。無作三身之寶號謂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 御書一七六五頁)

說示法華經行者,是指人法體一,亦為末法本佛之異名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因此,生於末法的我們,正確信受三大秘法總在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以身口意的三業修行正法,正是供養法華經的行者。

「有供養者 福過十號」之文,是揭示在御本尊左上方的讚文。是妙樂大師於『法華文句記』卷四下,解釋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中,持法華經之行者的功德,並且在同品中,也說示「能令眾生 離一切苦 一切病痛 能解一切 生死之縛」(開結 五三六頁)「所得福德 無量無邊 火不能燒 水不能漂 汝之功德 千佛共說 不能令盡」(開結 五三八頁)「閻浮提人 病之良藥 若人有病 得聞是經 病即消滅 不老不死」(開結 五三九頁)的功德。

日蓮大聖人說示:

「經云,雖未修行六波羅蜜,六波羅蜜自然在前。」(『一代聖教大意』(『一代大意抄』) 御書九五頁)

在正確地實踐信行中,即使自己沒有期盼,也自然具備功德。

只是追求功德的信行,說不上是正確的信行,於因果俱時、不可思議之一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中,確實存在著瞬間導致結果的大功德。確信在致力廣宣流布、成就命題的信行中,具備現當二世、自他皆救的龐大功德,祈願完成今年的信行。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