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和忍辱衣】

「說法華經之人,必著柔和忍辱衣。」

(『御衣並單衣御書』 御書九○八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五五頁)


現在正是我們台灣僧俗朝向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展開法華講增加百分之五十的折伏實踐最如火如荼的時候。為了命題必達,折伏可說是最重要的事,不過,並非不管是誰做折伏,都會有成果。

的確,根據以接受折伏之人的佛緣和境涯為基礎的經驗和知識,折伏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是當然的。但是,沒有成果並不光只是這些。

實踐折伏之人的熱情和經驗,若沒有具備為對方著想的慈悲和寬容的心,對方是不會打開心扉,聽進去所說的話。

法華經『法師品第十』中說:

「大慈悲為室 柔和忍辱衣 諸法空為座」(開結 三三二頁)

這是說示衣座室三軌之文,如來之衣是指柔和忍辱衣,如來之室是指大慈悲之室,如來之座是指諸法空。

那麼,「柔和忍辱衣」是什麼樣的衣呢?『十字御書』中說示:

「善用此者,如月自西向東而盈,日由東朝西而明,德更勝,亦為人所愛也。」(御書 一五五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三頁)

文中的「此」,就是對御本尊的供養,是對佛祖三寶尊的報恩謝德。

自古以來,有「法華美人」一詞,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正確地信仰法華經,可磨練自己的心,將內在的美表現於外。例如,即使外在是美麗的,但若沒有伴隨著內在美的話,就無法像「亦為人所愛」之文了。

同樣的,「柔和」的言語、行為、表情,都是將內在的心顯現於外的一部分,即使裝飾打扮,也只會讓對方不舒服。因此,平時磨練信心,才是裝飾己身的唯一方法,折伏對象的好感,是打開積極接受折伏之心的關鍵。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雖然去做折伏一定會遭到非難中傷,但絕對不可因此就受挫、膽怯。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情況,必須要有克服它的勇氣和行動。」(『折伏要文』 九頁)

去做折伏的話,必定會有想要阻害正法的魔的作用,御書中也明白告訴我們,不過,如同上述的指南,應當確信受持、信行正法的己身之使命,勇敢地面對障魔,以不惜身命的決意精進。

如同父母訓諭自己的孩子,如同給嬰兒東西,抱著體諒對方的心,然後,不管是什麼樣的障魔都不屈服的強盛意志,不管什麼樣的迫害、中傷都忍耐下來,持著弘通正法的強盛意志和決心的話,不僅是裝飾己身,也能夠將家人、朋友、身邊的人引導至幸福,成就一切祈願。

現在,正是開啟己身之境涯的絕佳時機,祈願打敗膽怯的心,獲得大前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