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之信心】

「總之,信奉此經者,有如水火之別。」

(『御講聞書』(『日向記』) 御書一八五六頁)


日蓮大聖人於『妙密上人御消息』中教示:

「若國中之諸人、一人二人乃至千萬億人唱念題目,出乎意料可集功德於身。其功德如集露成大海,積微塵為須彌山。」(御書 九六九頁)

這段御書是教導,我們所唱題目的功德,恰如累積聚集之露水成為大海,累積堆疊之微塵成為須彌山。

「積塵為山」是比喻,即使是不起眼的細微事情,若在數量上累積許多的話,就會成為非常巨大之物。我們的信心可以說和這個是一樣的。以每天的早晚勤行為首,平日即不斷累積折伏和育成、參詣寺院,以及對御本尊的供養等佛道修行,信心不懈怠,最為重要。

首先,我們要理解,踏實的佛道修行,才是蒙獲大功德的基礎。

日蓮大聖人於『上野殿御返事』(『蹲鴟御消息』)中的教示:

「蓋今之時,信法華經者,或如火信之者,亦或如水信之者。聽聞之時雖如火猛燃,遠離則起捨心。云如水者,即經常不退之信也。此乃無論何時,經常不退而問訪,即如水信之矣。尊貴也,尊貴也。」(御書 一二○六頁)

我們應銘記此段御文,並持續精進,最為重要。

這段御書中,有「云如水者,即經常不退之信也。」「不退」即是不後退,不懈怠的意思。當然,有時候也必須要有如火般的強烈信心,不過,沒有持續性的信心姿態是不行的。雖然信心卯起來的時候很驚人,但怠惰的時候卻絕對提不起勁去做。只有想到的時候才做勤行和唱題的信心姿態,就是如火的信心。如同「聽聞之時雖如火猛然,遠離則起捨心。」的教示,當遠離信心的時候,就會產生退轉的心。畢竟,如滔滔流水般,不停歇的強盛信心,是很重要的。

今年還剩下兩個月,各寺院、本部、支部幾乎都達成折伏目標,但是,我們絕對不能產生怠惰的心,在以每天的勤行、唱題為根本的生活中,希望在折伏和育成方面,也要更進一步地不斷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