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

「宿世之因緣乃三千塵點之昔之事也。云為下根而說宿世之因緣也。因緣者,因乃種也,緣乃歸於昔之義也。以基闡釋。基於大通結緣之下種云因緣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乃基於過去之因。」

(『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四四頁)


佛法是闡明因果的道理,教說為了得到貫通三世的果報,而排除邪法、邪師、邪義,以正法、正師、正義為準則的行為。概略地說,即是善因引導善果,惡因聯繫到惡果。但若被正法的光明所照,即使是惡因,也能立即轉為善果,產生轉重輕受、轉厄為幸、拔苦與樂的利益。這就是所謂因果俱時不可思議之一法的緣由。

我們凡夫在出生為人時,即忘記過去世的種種因緣。然而,因佛緣深厚的緣故,能夠於今生信受正法。並且於充滿五濁的現世,在接觸種種的惡因、惡緣中生存,也是事實。有時即使是小的惡緣,但之後卻轉變成大的惡果、罪業,也會有失去亙及現當二世之正法的大功德。

有渾沌理論、力學的領域,例如,即使是極小的事情,於未來會產生巨大的結果,進而決定預測是不可能的。未來的結果不能預測,是因為有各種各樣的要因(因緣)。代表性的比喻,即是蝴蝶效應。是指通常不在意的小事,最後產生無法忽視的極大差異。

舉一例比喻,在巴西的蝴蝶揮動翅膀,之後在美國的德州造成龍捲風。氣象學者也認為,海鷗的翅膀振動,會影響到氣候的變化。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說明事物沒有絕對性,因為種種的要因互相糾纏,致使未來的結果產生種種變化。

日蓮大聖人於『開目抄』中,引用『心地觀經』之文,教示因果的理法:

「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見其現在因。」(御書 五七一頁)

信心是以正確的因行,引導至未來善果的行為,更必須累積亙及自行、化他行的善因。

我們透過成為善因的正法修行,無論何等的大罪、業障,都要將之轉化為七難即滅、七福即生,更將己身奉獻於推動廣布,才是地涌眷屬的使命。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