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附驥尾而渡萬里,碧蘿懸松頭而延千尋】

「蒼蠅附驥尾而渡萬里,碧蘿懸松頭而延千尋。」

(『立正安國論』 御書二四三頁)


【通解】

在天空中飛舞的蒼蠅,只要附在馬的尾巴上,就能夠不廢力氣地行萬里路;像碧蘿這樣的藤蔓,若是纏繞在如松樹般挺拔的樹木,就能向上伸展到非常高的地方。

用來比喻即使能力淺薄的人,若依附尊貴、殊勝之物,就能到達真實殊勝之處。

【解說】

這個月的御書,是文應元年(一二六○年)七月十六日,日蓮大聖人三十九歲時,向當時掌握治理日本的鎌倉幕府之實權者最明寺入道時賴(北条時賴)呈奏的國諫書。

『立正安國論』是破折蔓延國中的謗法,特別是法然的『選擇集』中所宣揚的念佛宗,並以理證、文證、現證的三證,諫言信仰釋尊一代聖教之肝心的法華經的折伏之書。

然而,我們可以拜察其深意,唯有受持信行法華經之觀心,日蓮大聖人所說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五字、七字,才是真正佛的教說,才是使國家安穩、天下太平的教說。

本文的出處,是主人與客人問答形式之文中,第六項的主人回答的開頭部分,是在謙遜之中,教示主人所說的大為殊勝的譬喻。也就是說,主人在謙遜地表示自己能力淺薄之餘,也告知客人,在佛教中,透過學習佛所深悟的大乘之教,而非出於自我中心的想法所說的我見,才是正確的佛真意之言。

【信仰要點】── 將一切交付給御本尊 ──

以此御金言來看我們的生活,就如同『諸法實相抄』中教示的:

「總之,應揚名於法華經而委身之。」(御書 六六七頁)

以將一切交給御本尊的信心來唱題,就能打開一切的道路。

這就是信心即生活。信心不是興趣修養,「因為有空才做」、「有空的話再做」的信心姿態,是無法成就任何事的。在信心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真正地相信御本尊而行動、生活。這就是不自惜身命的信心,若再投入於唱題與折伏育成的話,就如同開頭之文的教示,能夠透過御本尊的力量,打開成佛的境界。

特別以現在來說,折伏與育成是重要的修行。在踏實累積每日的佛道修行中,自己是當然的,也能夠引導周圍的人們得到幸福。

讓我們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更加向前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