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說修行】

「法華經之行者若如說修行,必於一生之中一人不遺皆可成佛。譬於春夏耕田,雖有早晚之別,必於一年之中收成。法華之行者雖有上中下根,必於一生之中證得。」

(『一念三千法門』 御書一一○頁)


迎接「實行前進之年」,相信應該開始實踐台灣法華講三大目標的信行。我等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為了實現大聖人的遺命,近程是朝向民國一○四年,法華講增加百分之五十;民國一一○年,法華講八十萬人的體制。遠程則是向著廣宣流布,必須不斷地精進再精進。

標題的「如說修行」,是依照佛所說的教說、說法去做修行。然而,要從將近八萬法藏的經典中,選出正確的法去做修行,是很困難的事,這也顯現在許多的宗教中。從一切的經典中,分辨出勝劣、深淺,為末法眾生彰顯出適合之法的法,正是日蓮大聖人的大白法,此外無他。

法華經『神力品』中,說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等五種妙行,但末法的修行,是統合、總括在「受持」的一行中。日蓮大聖人說示:

「經文親說,末法白法隱沒之時,此妙法等之五字,有上行菩薩出世,五種修行中略四種,唯受持之一行即可成佛矣。」(『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九五頁)

「受持法華經,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即具足五種修行也。此事傳教大師入唐,值遇道邃和尚,相傳云五種頓修之妙行也。日蓮之弟子檀那之肝要,不求此以外之事。」(『日女御前御返事』 御書一三八九頁)

教示「受持即觀心」,才是末法眾生究極修行的應有姿態。亦即,「受持」是指信受三大秘法總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唯有受持才是觀心。同時也教示我們,具備如說修行時,會有魔出來、大小的難、三類強敵的出現,因為如說修行的緣故,種種的大難發生,由於是正法的行者,所以能夠克服此難,觀得、體得一念三千的法理。

為了於現時顯示正確的法理,故有當時之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各地區有指導教師的常駐,並且有聚集在為了解決煩惱、粉碎魔的正法之下的同志信徒。

如『兄弟抄』的教示:

「魔若不競起,不可知為正法。」(御書 九八六頁)

為了粉碎一切的障魔、為了自他的幸福、為了所願成就,請更加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