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命】

「人之壽命乃無常也,吐氣不待吸氣,風前之露尚不足譬。賢、愚、老、少無常,世之常情也,故應先習臨終之事,再習他事。」

(『妙法尼御前御返事』 御書一四八二頁)


現在世界各國隨著地區和環境、經濟與發展的不同,在醫療、醫藥的充實度、各種病症的治療、病原菌的消滅等方面皆有差異,各國人們的平均壽命也因而不同。

平均壽命居世界第一的是日本,男性為七十九歲、女性八十六歲,平均壽命八十三歲。阿富汗的男性壽命是四十歲、辛巴威的女性壽命為四十二歲,在過去也有過三十四歲的時候。南非各國的男女平均壽命為四十五歲的短命。台灣的男性是七五‧五九歲、女性為八一‧九四歲,平均壽命七八‧六歲,在世界中排名是屬前面的長壽之國。但是,綜觀全世界,每三十秒有一名孩童死於瘧疾,每四秒有一人餓死、每三秒有一名未滿五歲的孩童死亡,這些也是事實。

出生的國家、家庭、人生,還有宿命,全都是由於過去的因果,而根據今生的信行,種種的業因也能夠被引導至善果。

『可延定業御書』中有:

「業亦有二。一乃定業,二乃不定業。雖定業,若真誠懺悔必得消滅。何況不定業乎。」 (御書 七六○頁)

也是業之一的壽命中,亦有定業和不定業。生而為人,是過去之佛緣的結果;出生在值遇佛法之國,也是同樣的道理。

「舍衛三億」一詞,是指在釋尊說法二十五年的舍衛城,據說有九億人家,其中三億的人家實際上見過釋尊,另外三億人家聽說釋尊存在但未見過,剩下的三億人家沒聽過也沒見過釋尊。這意味著佛法難逢,即使於釋尊在世的正法時代,沒有遇到佛法的人,就佔了三分之二。雖然出生為人,沒能遇到佛法,也可說是業的果報。

生而為人,與佛法相遇,若正確實踐信行,即能延長壽命。連已定的壽命,若依正信懺悔滅罪,即能夠延命,更不用說未定之壽命的延命。

『報恩抄』中教示:

「極樂百年之修行,不及穢土一日之功德。」 (御書 一○三六頁)

這是說,凡夫生活的每一天是如何地重要,存在著重要的意義。「功」是佛道修行,「功德」是指修持正法的修行、善行,我身所具備的善果、利生得益。

知道自己廣宣流布的使命、折伏的使命,更為了達成使命而做不動搖的信行時,即有與信行相稱的壽命增益和功德。凡夫無法逃過生老病死的四苦,我們也不是為了延長壽命而信行,但在向著正法流布邁進中,自然就會有壽命的增益。

現在應該做的事,遠程是廣宣流布,近程是二○一五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台灣信徒增加百分之五十,朝著這些目標全力精進,才是將一切引導至善果的途徑。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