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盆常彼岸】

「目連尊者信奉法華經之大善,不僅我身成佛,父母亦成佛。上七代下七代,上無量生下無量生之父母等,意料之外成佛。」

(『盂蘭盆御書』 御書一三七七頁)


八月在全國各寺院舉行盂蘭盆會的法會。這個法會是為代代祖先和故人等諸精靈建立塔婆,由僧侶為導師,做正確的追善供養,因此是非常重要的法會。盂蘭盆會的起源,是源自於『佛說盂蘭盆經』中,釋尊十大弟子之一的目連尊者的故事。

由於目連尊者幼時即與母親死別,對於自己在母親生前無法盡孝道,感到十分遺憾,因此想要知道,過世的母親現在在哪裏?做些什麼事?於是,以自己的神通力四處搜尋。結果,看到因生前吝惜對佛的供養、吝惜對他人布施的罪,也就是慳貪之罪,墮入餓鬼道受苦的母親的樣相。目連尊者的母親在餓鬼道,一直受著饑渴之苦的折磨,肚子大得像太鼓,喉嚨卻細得像針孔,樣子非常可憐。看到如此情況的目連,想要救母親,於是,使用神通力送食物給母親,但食物立即變成火,燒到母親,目連為了滅火,急忙澆水,水又變成油,讓火勢更加猛烈,母親痛苦得大聲哭喊。

一籌莫展的目連,向師匠釋尊求助,請求救母之道。於是,目連遵照釋尊的指示,邀請十方聖僧,做百味的飲食供養之行時,母親立即能夠從餓鬼道的痛苦中逃脫。目連提出「此功德不是只留給自己,也想傳給未來的人」的請願時,釋尊勸勉於未來也不可疏於佛事。據說,此即盂蘭盆會的起源。

日蓮大聖人於『盂蘭盆御書』中指出,這只是去除母親在餓鬼道之苦,並不是真正的救度母親,必須要自己本身成佛,才能讓父母成佛。接著教示,目連尊者由於信法華經的大善,不僅自己本身成佛,也讓父母的成佛能夠實現,而且上七代的祖先、下七代的子孫等,甚至有緣的人、與之有關的眾多眾生,不只能夠脫離三惡道,也能夠實現成佛。

本宗自古以來即說「常盆常彼岸」,在每天的早晚勤行時,不懈怠地對祖先做供養,傳持於末法讓一切眾生成佛的日蓮大聖人佛法的,只有本宗。因此,在盂蘭盆之際,參加在正宗寺院舉行的盂蘭盆會,對下種三寶致上報恩謝德,建立塔婆,在僧侶為導師之下,對祖先真誠地做追善供養,最為重要。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