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相】

「佛說法華經時,現五瑞六瑞。其中謂地動瑞者,為大地之六種震動。」


(『瑞相御書』 御書九一八頁)


佛法的道理,不用說,當然是證明因果的道理。以信行正法的因,獲得功德、善果的結果,正是實踐信心的理由。

「瑞相」是指事情開始的前兆,某種變化、現象產生,大多是吉祥的前兆,以及吉兆發生的現象。如標題的御文,佛在說法之前,法華經及涅槃經中,顯現六瑞和大震動的瑞相。之前奉安堂建立時,也有三羽鳳凰以瑞雲顯現,然後逐漸變成很大的一羽鳳凰,這是很多參詣信徒親眼目睹的事實。去年七萬五千大結集總會時,似乎也出現了龍的瑞雲。

另外,「瑞相」以立足於結果的途中經過的前兆顯現,稱為「華報」。途中的前兆,是與善果、惡果任何一種狀況有關的現象。凡夫會以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去判斷眼前的現象,這些判斷大多是委由煩惱,因此招致錯誤的判斷,導致自己和家人更加困難、窮困,這種情形不在少數。

日蓮大聖人以「大惡乃大善必來之瑞相也。」(『減劫御書』 御書 九二六頁)教示,當時的天災地變,是正法流布的瑞相之一。

但是身為凡夫,將眼前的瑞相視為吉瑞或是惡兆?是聯繫到善果還是成為惡果的判斷,卻是非常的困難。

種種困難、障害顯現的原因,是由於過去世的業因、謗法的惡因、信行的不足、罪障消滅、轉重輕受、華報、提升信心、磨練信心的試練等,原因很多,很難特定說是某一種。

因此,要經常自問自答,自己的信行是否正確,遵照指導教師的指導,再對照御書或御指南、『本興』等,若以正確的信行為基準來做判斷,查明原因,依信行的改善、精進,即能夠引導至善果。

「廣布前進之年」還有三個月,遵照今年的命題,努力追求信行的現在,才是完成以自己的使命為準的信行之時。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