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蓮華在水】

「世間法者,全不被貪欲等所染,譬如蓮華自水中而生,亦不為淤泥所染。云此蓮華譬地涌之菩薩。」

(『御講聞書』 御書一八四七頁)


標題出自於『御講聞書』中,「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 從地而涌出之事」,是說示有關法華經『從地涌出品第十五』中所說的「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 從地而涌出」(開結 四二五頁)。法華經有二十八品,讀誦法華經的宗教、宗派繁多,讀誦的法華經也有多種。

如同『一代聖教大意』中:「此經若無相傳,難知也。」(御書 九二頁)的教示,不相傳的人,要正確解釋經文的文意,到底是不可能的。在佛法上,有總別二義、事和理、文上文底的相違等等,尤其是法華經的真意,難信難解,真正可說是沒有相傳,就沒有正確的解釋。從標題的「如蓮華在水」,探求、談論法華經總義的宗教和媒體不在少數。亦即認為,說法華經的理由,是教示「於世中,不被種種的欲望和煩惱所迷惑,不失去自我而生活,至為重要。」的經典。但是,這是文意的曲解,不是佛的意思。在世界上,有算命和諮詢、心理治療師和臨床心理師等,給予患者和迷失者活下去的希望和力量的人、職業也不少,還有許多利用人的心理,貪圖利益的職業。不論堆砌多少美麗的辭藻,離謀求真正的幸福還差得很遠,最多只是給予一時的安寧,更進一步說,只是滿足一時的煩惱。說穿了,只是畫餅充饑而已。

從佛法的法理來拜察,說示唯有根據正法的受持、信行,才能導致真正的幸福、功德。不可忘記,三世的幸福、利益,不是以心理論、觀念論就能夠達到、成就的,而是以實踐論才能夠獲得。為了說示在五濁惡世的末法,唯有以身、口、意的三業,受持、信行不被其污濁、污泥所染的大白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五字、七字當中,有末法一切眾生的幸福,日蓮大聖人出現,顯現御本尊。解釋經文雖然是自由,但若是不見、不知其本意而理解的話,絕對無法將自己導向幸福,不僅會自我滿足,還會產生增上慢和不解等的十四誹謗,蒙受大罪過。

『開目抄』中說:「一念三千之法門,但沈於法華經之本門壽量品之文底矣。龍樹、天親雖知而不拾取,唯我天台智者懷抱之。」(御書 五二六頁)「內鑑冷然 外適時宜」,呼應時、眾生的機根、相傳的有無,末法時出現末法的本佛,顯示三世利益的方法,證實應該尊敬禮拜的本尊和法。

如標題,蓮華是指日蓮大聖人的正法、大白法,更是受持、信行正法,負有使命的地涌菩薩的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本月也是奉修御會式的月份,在末法的現在,身為繼承廣宣流布之遺命的地涌流類之一,是再度確認此使命的時候。由衷祈願在更進一步的自覺之下,向台灣的廣布前進,努力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