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文底下種之本尊,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時,依佛力、法力即觀行成就也】

「因常唱法華經之題目,令此文字變為御使。(中略)娑婆世界之事得告於冥途。又妙之文字如花之結果,如半月成滿月,使之變為佛之文字也。」

(『妙心尼御前御返事』(『妙字御消息』) 御書一一二○頁)


【通釋】

因為唱法華經之南無妙法蓮華經,此題目的妙之文字,轉變為冥途之使者,成為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上行菩薩,或是不輕菩薩等,為之說法教化。如同陳子離散之妻所持的一半銅鏡,化為鳥而飛去,經常將妻子的情形告訴丈夫般;還有,如同蘇武聽到故鄉的妻子搗衣的聲響般,題目會將娑婆世界的妻子之事,告知故入道殿。

另外,妙的文字如花結果、如半月成為滿月,唱此妙法的功德,必定能夠變化而結為佛果。

【拜讀重點】

妙心尼為了丈夫的病體康復,以及祈願丈夫死別後的成佛而唱念題目。本篇御書是透過妙心尼如此的信心,說妙法的種種。

敘述如同蘇武和安部仲麻呂的心境般,丈夫應該會掛念留在世間的年幼孩子的未來,想要知道其情況,以及對妻子的思念。並且教示,因為常唱題目,妙法蓮華經的妙之文字,轉變成文殊師利菩薩等的形態,將妻子的狀況,報告給在九泉之下擔心的丈夫。我們唱題的功德也是一樣,將我們的情形告訴過世的親人等,讓精靈放心。

日寬上人教示:

「故此本尊之功德無量無邊,具廣大深遠之妙用。」 (御書文段 一八九頁)

在本篇御書,大聖人以唱題的功德,教示妙法的作用,而其根本即是御本尊。

唱題的功德甚大,具有廣大深遠的妙用,信奉三大秘法之隨一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並唱題,非常重要。

接著教示,妙法蓮華經的文字如花之結果,又如半月成為滿月般,能夠得到佛果。亦即,大聖人教示凡身轉變為佛身之事,信解妙法蓮華經的甚大功德。

本篇御書教示的妙之文字,不是釋尊說的法華經,而是指日蓮大聖人所持的妙法。

日寬上人教示:

「但信文底下種之本尊,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時,依佛力、法力即觀行成就也。若不信者,非力所及之處也。」 (御書文段 二○一頁)

教導我們,相信御本尊、唱念題目,御本尊的佛力、法力會顯現,因而得到佛果。而且訓誡我們,不信的人不能得到佛果。因此,為了得到佛果,確信文底下種之本尊並唱題,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希望各位根據這些,去累積每日的勤行、唱題。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