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畝之性】

「主人悅曰,鳩化為鷹,雀變為蛤。悅哉,汝交蘭室之友成麻畝之性。」

(『立正安國論』 御書 二四八頁)


日蓮大聖人於『如說修行抄』中教示:

「自聽聞此經之日始,應覺悟之,況滅度後之大難,三類尤甚。」(御書 六七○頁‧『中文御書選集』 七五頁)

意思是說,從聽聞正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佛法之日起,要覺悟會有妨礙信心、信仰的大難競相發生。我們或許不像御本佛日蓮大聖人那樣,會有危及生命的大難,但是,在信仰的路上,必定會有妨害成佛的魔的作用產生。然而,我們凡夫的心是非常軟弱的,往往一有什麼事,就馬上動搖。因此,我們必須認真思考,如何去鍛練自己的信心,使之更為堅強。

為了讓自己的信心變得更加堅強,必須留意的事之一,是讓自己的身體,多多去接觸御本尊所在的正確的信心環境。也就是說,一次也好,儘可能地多去參詣寺院、參加法華講活動。人非常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例如,在中國的古籍中,也有「麻中之蓬」一詞。「蓬」這種植物是不會筆直生長的,具有彎曲生長的特性。但是,即使是彎曲生長的蓬,種在具有筆直生長特性的麻田中,一起生長,就會和麻一樣,筆直成長。因為有「麻中之蓬」,所以有「與善人交往,自然變成善」的譬喻。日蓮大聖人也在『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但人心者隨時而移,物性者依境而改。」(御書 二四八頁)

這是說,人心是極為不安定的,具有依種種的緣,會朝好的方向,也會往壞的方向發展的可能性。因此,我們努力地去參詣寺院和法華講的活動,儘可能地多接觸有御本尊的環境,就能夠像蓬一般,筆直地成長。

不過,若只做這樣的努力就滿足的話還不夠。因為,這是「只讓自己的身體與御本尊結緣就好」的非常消極的信心。對我們來說,下定決心向前邁出一步的信心姿態,更為重要。也就是說,努力去讓信心上還沒有覺悟的人,接觸到正確的信心環境。具體來說,教育他們參詣御講、參加法華講活動,增加他們與身懷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之指南的所屬寺院主管、住職的信心指導結緣的機會。

標題的御書中,有「蘭室之友」一詞,這是指德高望重之人。當然,「蘭室之友」是指日蓮大聖人本身,表示本性扭曲的人,若是親近德高望重者(蘭室之友),就會正確地受到感化。讓我們以持著傳承自日蓮大聖人之血脈的現今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儘可能地使確實師事所屬寺院主管、住職的法華講員輩出,更加向前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