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執生疑】

「又彌勒菩薩疑請云,經云『我等雖復信佛 隨宜所說 佛所出言 未曾虛妄 佛所知者 皆悉通達 然諸新發意菩薩 於佛滅後 若聞是語 或不信受 而起破法 罪業因緣 唯然 世尊 願為解說 除我等疑 及未來世 諸善男子 聞此事已 亦不生疑』等云云。文之意乃壽量法門是為滅後之請也。」

(『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觀心本尊抄』) 御書六五七頁)


「折伏貫徹之年」已經過了三個月,相信各本部、各支部都向著完成折伏目標,順利地累積成果。被我慢偏執毒害的末法眾生,無法側耳傾聽正確之法,因為慢心而執著於自己任意專斷的想法,以偏見去判斷事物。盤踞於末法眾生的煩惱,不是執著於欲望的心理,而是遮蔽隱藏正理、正義,使之迷妄之物。

因此,奉持正法是非常困難的事,但也正因為困難,達成的功德是無法計量的。 釋尊在說正確教義的法華經本門壽量品之際,不對兩萬的菩薩或八千恆河沙的菩薩託付滅後的弘法,而是於法華經『涌出品』中,將滅後的弘法,付囑給自大地湧出的號稱「六萬恆河沙」的地涌菩薩。並且,為了打破固執於始成正覺和迹門之觀念的「迹執」,使其產生動執生疑。

消除被我慢偏執塗滿的眾生之心,雖然非常困難,不過,若讓人對自己的想法產生疑問,而能夠打開能正確判斷事物之心的話,就必能將其引導至正法。 日蓮大聖人教示:

「名聞名利乃今生之飾,我慢偏執乃後生之絆也。嗚呼,可恥可恥,可懼可懼。」(『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 御書二九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八頁)

固執於我慢偏執的心,正是喪失貫通三世之福德的根源。

佛道修行的根本要諦,是「信、行、學」。

「務必勵行行學二道。行學若絕,不得有佛法。我亦致力,亦當教化他人。行學由信心起。」(『諸法實相抄』 御書六六八頁)

從信心產生對行學的希求,經由行、學的磨練,更加深信心。

因此,一切都是為了加深正確的「信」,沒有達到正確的「信」的行、學,只會更加產生我見、迷妄。 佛時而採用方便,時而讓人產生動執生疑,是為了將人引導入正道。

折伏不是讓對方採納自己的意見、想法的行為,而是想要讓對方產生永不停息地修行、學習正法之心的慈悲行為。

我們應該不會以自己的意見強壓對方,挫傷對方的心或想法吧。

就像釋尊以方便和譬喻化導入正法,又如日蓮大聖人配合對告眾,改變用詞所寫的御書一樣,我們以相對應每一個人的心的言辭去做折伏,是現在所要求的,與成果相連繫的折伏姿態。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