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

「縱令無悟,有信心者,鈍根亦為正見者也。縱令有悟,無信心者,誹謗闡提者也。」

(『法華題目抄』 御書三五三頁)


民國一百年的階段已迫在眼前,「廣布前進之年」的信行如何呢?明年蒙賜「實踐行動之年」的命題,超過今年以上的信行,才是依照命題的完成使命。

標題的「正見」,是指正確把握、思考事物的見識。在佛法上,是八正道之一,其相對語即是「邪見」。為了正確看見、判斷、實踐事象,必須從根本上正確地信受、理解佛法。從諸法實相的法理考量,為了解決一切的事象,必須學習、實踐正確的佛法,才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

「聞法」是正確學習佛法的方法之一。參詣所屬寺院的御講、永代經等各種行事,跟從主管、住職、責任者等學習正確法門的知識,是正見的第一步。

而聞法的重要,如『秋元御書』的說示:「三世十方之佛,必以妙法蓮華經五字為種而成佛。」 (御書 一四四七頁)

聞法的法體是妙法蓮華經之五字、七字,若不以信為根幹,就無法得到正見。

如標題所說,於法門縱然是愚鈍、鈍根之人,有信心者即可說是正見之人。天台大師在四教義之卷第九中予以定義:「信心者順從為義。(中略)佛性之理常住三寶。心順不疑名信心也。」

亦即,正確地隨順三寶,才是「無疑曰信」,定義正確的「信」。如同『唱法華題目抄』中的教示:「謂謗法乃違背之義也。謂隨喜乃隨順之義也。」 (御書 二二一頁)顯現隨順的信心,才能聯繫至佛果。

有「師弟相對」一詞,我們應當知道,向著實現日蓮大聖人之遺命的廣宣流布,依照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表現心服隨從的信心,才能夠顯現以信得入、以信代慧。如『上野殿御返事』的教示:「日蓮之弟子等中,偽裝似知法門之人反為惡。」 (御書 一二一九頁)就像提婆達多,縱使據說學會並記住六萬、八萬的寶藏,最後由於增上慢的心,製造自己任意的解釋、法理,誹謗三寶,破戒而成為誹謗闡提者,導致墮地獄的惡果。

念願我們抱持地涌之使命的人,必須始終尊敬禮拜三寶,正確拜受「信乃隨順」之意,學習克服眼前困難的正見,更加踴躍前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