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

「佛譬值善知識之事,如一眼龜之入浮木,自梵天降線入大地之針眼。而於末代惡世,惡知識較大地微塵猶多,善知識較爪上之土為少。」

(『三三藏祈雨事』 御書八七三頁)


民國一○○年的「實踐行動之年」,新年恭喜。「廣布前進之年」的去年,台灣每一位信徒的信行如呢?我們必須領會,今年是應該以比去年更加邁進於自行、化他行之嶄新決意的命題之年。涅槃經卷三十四中說示:「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取意)。」意指生而為人、生為凡夫,是非常困難且稀有的,而且如標題所示,生而為人又值遇善知識的正法,更是極為困難的事。

在世界上,比大地微塵還要多的惡知識蔓延,大多數的人被邪法、邪師、邪義所誑惑,關聯到來生的尊貴生命瀕臨受損的危機。就像「雖得難得之人身,值難值之佛法,然值惡知識之故,墮三惡道。」(『守護國家論』 御書一四八頁)的教示。善知識是妙法蓮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中所說:「若善男子 善女人 種善根故 世世得善知識 其善知識 能作佛事 示教利喜 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王當知 善知識者 是大因緣」(開結 五九二頁)教示達到佛果、成道的大善因。

然而,雖說遇到善知識,但若不成為緣、不領悟、不接受的話,遇到就沒有意義了。善知識雖然是指善友、真正的友人之意,但實際上,是指教導佛教的正確道理、正確地引導眾生的人,指引導自己成道,或是幫助成道的人。相反的,惡知識是指妨礙正確的佛道修行,說惡法、邪法使眾生迷惑、迷妄的人。在號稱八萬四千的諸經之中,看清楚正法的善知識,是非常困難的。日蓮大聖人因為時至之故、久遠弟子之故、接受末世弘通的付囑之故,從法華經壽量品的文底,顯現出末法一切眾生之大善知識的題目五字、七字。因此說:日本國但日蓮一人為爪上之土。」 (御書 一○二一頁)自己的家人或熟人、友人、鄰人等若為此善知識的話,自己的信心、善知識也會向上提升。因此必須知道,折伏是為了建立自己不動搖之信心的行為。

涅槃經中說:「菩薩摩訶薩於惡象等心無怖懼 於惡知識生畏懼心 何以故 是惡象等唯能壞身不能壞心 惡知識者二俱壞故 是惡象等唯壞一身 惡知識者壞無量善身無量善心」因此,必須構築不被惡知識破壞的堅強的心和信心。天台大師在『法華文句』中,以四種善知識說示,援助修行者、支援守護佛法弘通的是「外護的善知識」,說示佛法教義的是「教授的善知識」,互相勉勵修行的是「同行的善知識」,引導至成佛的是「實際實相的善知識」。

如日蓮大聖人於『三三藏祈雨事』中的教示:「故成佛之道莫過於善知識。」 (御書 八七三頁)遇見引導自己達到成佛,給予協助的善知識,藉由折伏,增加幫助自己的善知識,才是回應命題的今年的信行。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