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折伏‧破權門理】

「今時權教即成實教之敵。一乘流布時代權教成敵。混淆不清應由實教責之。於攝折之修行中謂此乃法華折伏也。天台云『法華折伏 破權門理』。」

(『如說修行抄』 御書六七二頁)


民國一○○年的「實踐行動之年」,已經過了一個月了,向著新年揭示的誓願,順利踏出步伐了嗎?如同「光陰似箭」這句語,若不實際地起而行動,時間就像瞬間的夢一般消逝。也有「剎那」一詞,一生被視為瞬間即過,因此,現在是應該實踐聯繫到來世果報之信行的時候。

標題的「法華折伏‧破權門理」,是天台大師智顗在『法華玄義』中說示的話,是表示法華經之教,具有破折、斥退爾前權經的意義。「折伏」是破折屈伏、破折降伏的意義,是應該嚴然顯示出破折、斥退邪法、邪義的行動,使之受持正法的尊貴行為。

折伏的相對語是「攝受」,折伏可以比喻為慈父的嚴訓,攝受則是悲母的愛訓。攝受是指,例如即使有違背正法的行為,仍暫時容忍其違法,再逐漸使其歸入真實之一乘的教化方法。

『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中有:

「謗法有深淺之別,亦有佯愚不責之時。」 (御書 九○五頁)

攝受也因「時」而被認為是正確的弘教應有的態度,但這是以對告眾及信心的深淺所說的。如同『百六箇抄』中所說:

「日蓮以折伏為本,定攝受為迹。法華折伏破權門理乃此也。」(御書 一七○○頁)

必須知道,折伏才是末法弘教的方軌,忘了適合本未有善的眾生之弘法本義的教授,是沒有的。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在『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教導「法體的折伏」和「化儀的折伏」二義。三大秘法的建立,是「法體的折伏」;於末法,破折日蓮大聖人之正法以外的一切教說時,就是「法華折伏破權門理」的真義。因此,「化儀的折伏」是以三大秘法的正法正義,破折邪宗邪義,向廣宣流布精進,這是身為地涌菩薩者的實踐。

「實踐行動之年」誠為將「法華折伏‧破權門理」銘記於心,並且予以實踐,才是符合命題的信行。

祈願各位為了所願成就、大法流布,愈益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