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兼於業】

「例如小乘菩薩之未斷惑謂為願兼於業,雖不願造罪,然見父母等墮入地獄受大苦,如同夥造其業,願墮地獄同苦。如以苦代悅。」

(『開目抄』 御書五四一頁)


我們在早晚的勤行時,拜讀法華經壽量品的「眾生所遊樂」之文。此文的意思是說,我們現在所生存的末法時代,才是眾生遊樂的場所。稱為五濁惡世的現代,是能夠遊樂的時代,說不定任何人都認為是不可思議的,但是,末法正是佛所說的,眾生能夠遊樂的時代。因為,末法是引導一切眾生成佛的正確的佛、本尊會顯現,不管是誰都能遇見正確的本尊,並且擁有能夠信行之資格的時代。就像在相同的壽量品中,有「常住此說法」一文,意指在此末法,佛是以御本尊常住,對眾生說正確的教義。

在此末法出生的我們,必須知道與佛的深厚因緣。標題的「願兼於業」之文,是妙樂大師在『法華文句記』卷八中的語句,是自身願意承受業(惡業)的意思。生於末法的眾生,和佛有深厚的因緣,其緣由有很多,主要是因為具有弘通正法的使命。但是,為了在末法出世、為了濟度惡世的眾生,有時會如標題之文,特意祈願製造惡業,出生於末法之事,也是因緣之一。例如,為了救在火中的孩子,自己也必須進入火中一樣,為了救濟末世的眾生,也有必須製造出生於惡世之因的情況。

標題之文是宗祖日蓮大聖人流放佐渡之際,以法華經行者之姿,欣然接受此事,申說和生於痛苦世界的小乘菩薩的相同境涯。佛在末法出世,是由於大慈悲心,但我們應該體會,凡夫大多是因為使命之故。雖然也有因為正法能消滅罪障而出生,祈願生於末法的因,主要是接受正法流布的使命之故。

「大願者法華弘通也。愍眾生故,乃指日本國一切眾生也。生於惡世之人乃日蓮等類也。廣乃南閻浮提也。此經乃題目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書 一七四九頁)

如所說,生於末法的我們,覺知依據自己本身的願望而出生之事,於五濁惡世的末法,下種大白法「南無妙法蓮華經」,現在正是必須精進於救助更多人的時候。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