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力弘通】

「未廣宣流布期間,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

(『三三藏祈雨事』 御書一八八四頁)


被賜與「實踐行動之年」之命題的民國一百年,也將迎接過了三分之二的這個月,相信各本部、各支部都朝著目標的達成,努力做最後的精進。

出生於末法,能夠遇到很難值遇的御本尊,信受正法的喜悅,轉化為自行化他的信心,累積貫通現當二世的福德,正是應該把握「我出生的使命」,努力精進。

信受真正的正法,立下弘通的誓願,努力精進的人,就是「求道者」。求道者即是「菩薩」之意。

在末法,信行日蓮大聖人佛法的我們,是地涌的菩薩、眷屬、流類。但是,凡夫的我們,有時會被三毒或十四誹謗所影響,以致看不見前行的道路,因此,當時的御法主上人會賜與指南、命題,並且在地區設立目標,在這當中,即決定了自己明確的信心方向。

標題的「隨力弘通」,是依每一個人的信心之力,去做自己能夠做到的信行、弘通。指出自己應做的信行之力量的詞彙,正是前文的「捨身命」

有「以信代慧」這句話。如大聖人教示的:

「若慧又不堪,以信代慧。信之一字為詮。不信乃一闡提謗法之因,信為慧之因,名字即之位也。」(『四信五品抄』 御書一一一二頁)

為了達到成道的六波羅蜜的修行,也收納於智慧波羅蜜中,以實踐信心,做為修行智慧波羅蜜,能夠獲得佛的智慧。

但是,不是所有人的信心都能代替智慧。只有累積代替智慧波羅蜜的信行,才能實現以信代慧。顯現代替佛的智慧的信心姿態而精進,實踐與佛果相稱的佛因,才是以信代慧。

『方便品』中所說的「勇猛精進」,也是同樣的意思,根據當時的信行、自身的力量精進,才是現在應該要做的信行姿態。由衷地祈念各位更加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