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體同心】

「總之,日蓮之弟子檀那等,無自他彼此之心,成水魚之思,異體同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云生死一大事之血脈。」

(『生死一大事血脈抄』 御書五一四頁)


異體同心是每一個人的個性、容貌、人生經驗、職業、男女老少、環境遭遇等都不同的眾多人們,以與日蓮大聖人的心意相同的心,團結一致的姿態,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

日蓮大聖人教示:

「總之,日蓮之弟子檀那等,無自他彼此之心,成水魚之思,異體同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云生死一大事之血脈。」(『生死一大事血脈抄』 御書五一四頁)

雖然我們生長孕育的環境不同,個性和職業等也不一樣,但不持著所謂自他、此不同的心,大家都一樣地,以魚不能稍稍離開水的設想,和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同心,去做佛道修行,非常重要。經常有人不了解異體同心的深義,想去做以自己的心為中心的異體同心。

但是,如同日蓮大聖人教示的:

「易移者人之心也。善惡皆染。」(『西山殿御返事』 御書一○七二頁)

我們人的心,會因不同時候的環境而產生大變化,以自己這樣不穩定的心為中心,去做異體同心,是非常危險的。因此,我們首先應該銘記,無論如何都要讓自己的心,去配合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心意的信仰,才是根本。

然而,雖然說只是與日蓮大聖人的心意同心,我們凡夫畢竟很難正確地領悟大聖人的真正意思。因此,如日蓮大聖人教示的:

「無論如何須接近知此經之心之僧,愈益聽聞法之道理,實踐信心。」(『新池御書』 御書一四五七頁)

親近知道日蓮大聖人佛法之正意的「僧」,聽聞佛法道理的姿勢,是必要且不可欠缺的。

因此,我們信伏隨從完全繼承日蓮大聖人一切佛法的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非常重要。特別是在現在,確實拜讀每個月發行的『本興』等刊物上,總本山第六十八世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在每天的信心生活中,確實實踐此指南。並接受帶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心意,到各寺院赴任的主管、住職的指導,向著各自地區的廣宣流布邁進的姿態,才是符合日蓮大聖人心意的異體同心。

不可忘記日蓮大聖人嚴格訓誡我們的:

「日蓮之弟子中若有異體異心者,例如守城者之破城。」

祈願廣宣流布和成佛的我們,排除「異體異心」,向著各寺院單位、各支部單位等的折伏誓願目標的達成,在所屬寺院主管、住職的指導之下,以異體同心的精神,更加努力實踐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