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受持】

「受持法華經,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即具足五種修行也。」

(『日女御前御返事』 御書一三八九頁)


法華經『法師品第十』中說示:

「受持 讀 誦 解說 書寫」(開結 三一九頁)

這是法華經中所說的五種修行法(修行者),即所謂的「五種之妙行」(五種法師)。首先,「受持」是受持教法、經文,其次的「讀」,是讀經文,「誦」是背誦經文,接著的「解說」,是理解佛典的意義,說給他人聽聞,「書寫」是書寫經文。此「五種之妙行」,是正法、像法時代的法華經之修行法,但不是末法時代的現在的修行法。

日蓮大聖人就末法時代和「五種之妙行」的關係,教示:

「受持法華經,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即具足五種修行也。」(『日女御前御返事』 御書一三八九頁)

「末法當今,僅受持此經之一行,決定可成佛之事云云。」(『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八五頁)

亦即,明示在末法,向著三大秘法的御本尊,奉唱題目的「受持」中,即具備「五種之妙行」的一切。因此,以「受持」下種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教說,唱念亙及自行化他的題目,自然具備五種之妙行,首先要將以「受持」之一行,實現成佛之事銘記在心,至為重要。

然而,若認為「受持」就只是成為日蓮正宗所屬的信徒即可,或是在家中安置御本尊的佛壇即是「受持」的話,並不能說是正確的修行方式。因為,這樣的人沒有追求佛道的心、姿態。日蓮大聖人教示:

「無道心者,不離生死也。」(御書 五七七頁)

沒有追求佛的教導之心的人,不能脫離生死,也就是不能成佛。因此,如教示:

「應深發信心,日夜朝暮不懈磨之。」(御書 四六頁)

奮起信心,在實踐佛道修行中,磨練自己本身信心的積極信心姿態,非常重要。 此外,關於「受持」,日蓮大聖人教示:

「受易持難,故成佛在於持。」(御書 七七五頁)

我們接受正確的佛法,原本就是非常困難的事,持續又更加困難,而一生持續更是極其困難。但是,我們為了獲得成佛的最高境涯,最重要的就是持續,這點請不要忘記,每天實踐勤行、唱題、參詣寺院、折伏等的佛道修行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