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成佛】

「爾前經之心未明小善之成佛。法華經之意乃一華一香之小善,若歸法華經則成大善。縱為充滿法界之大善,若未值此經則不成善根。」

(『御講聞書』 御書一八三六頁)


民國百年的慶祝之年也所剩不多了,相信各位皆以折伏目標為首,為了各自的所願成就而東奔西走,專心努力,不斷精進。

釋尊配合眾生的機根,說示所謂八萬四千的諸經。然後,到了最後的『法華經』,說真實的法門,證明眾生應該做的修行,達到成佛之法。

在爾前權經中從來沒說過,到法華經才說的教說有很多,例如開三顯一、二乘作佛、諸法實相、女人成佛等諸多的法門即是。標題的「小善成佛」,也是在法華經中才說的法門。

我們是依信行,為了得到功德、佛果而不斷精進。本來,在末法出生的眾生,天生就具備佛性。這稱為「正因佛性」。然後,經由信行,善行累積,成為緣因佛性,薰發佛的智慧的了因佛性,成為開發正因佛性的方法。此三因佛性是使各自進步,成為通往佛果的妙因,這在『金光明經』等中提到。

了因佛性是以緣因佛性為助緣,正因佛性是依了因佛性而開發、顯現,而小善成佛即相當於緣因佛性。

佛說眾生根據信行而獲得善根,即使是小善,也能作為緣因,通達佛果。然而,以凡夫的見識,輕率地認為「積小善就可以了」,是理解錯誤的解釋。因為,凡夫任意解釋佛的慈悲的尺度,不但困難,而且是驕慢之事。

同樣的,也有貧女之一燈、無解有信等詞語,但我們出生在末法、值遇正法的人,不只是小善,更要不惜努力地累積大善,不只無解有信,更應該努力精進去追求有解有信。

在末法,真正的大善,是以身、口、意三業去讀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此外無他。

「不責謗法而祈願成佛,如火中求水,水中尋火。渺茫也,渺茫也。」(御書 一○四○頁)

如『曾谷殿御返事』中的教示,現在正是向折伏勇往邁進,讓所願成就,衷心念願以歡喜來迎接「實行前進之年」。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