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善尺魔】

「偶至人間時,名聞名利之風激烈,佛道修行之燈易滅。於無益之事不惜耗盡財寶,卻不願對佛法僧作稍許之供養,此事非等閒,乃地獄之使競相所為。所謂寸善尺魔是也。」

(『新池御書』 一四五七頁)


末法是如白法隱沒、五濁惡世所說一般,正確的佛的教法被遺忘,不去弘揚,眾生的心和包圍眾生之心的環境、社會等,顯現出種種污濁現象的時代。

凡夫被種種的欲望所支配,佛法中說,眾生有一百零八的煩惱。的確,渴仰佛、想做佛道修行的心也是欲望之一,但是,諸多煩惱的樣相,卻是為了私利私欲的產物。菩薩於初發心時所起的四弘誓願中,有一個就是「煩惱無邊誓願斷」。雖然是誓願斷盡一切煩惱,但是,我們凡夫不但無法消滅煩惱,也沒有必要去消滅煩惱,這從「煩惱即菩提」的法理即可明白。亦即,我們眾生不滅煩惱,根據產生正確的煩惱而能夠得到「開悟」。

同樣的,凡身即佛身、生死即涅槃、娑婆即寂光土、無明即法性等的原理,也是大乘至極的法門。

五濁中,「煩惱濁」是人類自身的污濁、身心的污濁。「見濁」是思想上的迷惑,為現今世上所有人的心中都能見到的污濁。「命濁」是由「煩惱濁」、「見濁」所引起的生命的污濁。「眾生濁」是各自的污濁蔓延至全體社會。「劫濁」是此社會的時代長期繼續下去。此五濁如漩渦旋轉的,就是末法、末世。

由於這麼多的污濁,末法的眾生無法正確地抑制煩惱,只是徒然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燈火,這就是現實的情形。

有句「人為食而生」的諺語,但若只是為了吃、為了金錢,無益地浪費生於末世的尊貴生命,實在愚蠢。

受持、信行日蓮大聖人佛法的我們,在五濁之世,必須不被私利私欲、錯誤的煩惱所迷惑,如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綻放出大白法之大輪的花。

因此,約束自己的心,確信「地涌的使命」,以日蓮大聖人的遺命、指南為基準,努力精進,非常重要。「寸善尺魔」這句話是表示,即使有實踐善行的心,但因為制止此心的魔的作用大,以致無法實踐善行。「知道折伏的重要,卻做不到」、「也想做勤行,但是太忙了,沒辦法」、「想去寺院卻沒有車」等,就是強盛的魔的作用。這段御書告誡我們,對三寶供養、報恩的重要,因「寸善尺魔」的妨礙,而失去利益的凡夫的愚蠢。希望如「無逾命財之財矣」(御書 一五四四頁)之金言的告誡,不要被煩惱所迷惑,徒然浪費自己的生命。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