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漏污雜】

「今器如大地之漥,積水如池之入水。浮現月影則如法華經入我等之身。器有四失。」

(『秋元御書』 御書一四四七頁)


承如所知,今年是『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大慶事之年。台灣信徒在二月時參詣初登山,相信回國的人也對折伏做了新的決意。我們現在正在邁向構築廣宣流布之盤石基礎的途中,是累積貫通三世利益的最盛時刻。

『減劫御書』中有:

大惡乃大善來之瑞相也。(御書 九二六頁)

在教導大惡是大善前兆的同時,預證在大善之前,將會發生大惡。亦即,面對今年的大慶事,唯有每一個人都繫緊信心之繩,才能夠擊退所有的難敵、一切的障魔,成功完成五千名的總登山。

開頭的御書中,將我們的信心之心譬喻為「器」。亦即教導我們,心之器的姿態有覆、漏、污、雜等四種。「覆」是指翻覆,翻覆的容器中,灌注再多的功德之水,都會向外流出,絕對無法積存起來。同樣的,自己翻倒注入的功德,功德也就無法儲存起來。覆蓋遮蔽眾生的心,將之變成不能接受正法之心的煩惱中,有「五蓋」。即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疑蓋,每一項都是讓心產生妨害正法之作用的煩惱。

「漏」是指漏洞。不論注入多少,有漏洞的容器是無法累積功德的。同樣的,忘記為了幸福聽聞正法,不去實踐就沒有意義。有時信心轉弱,產生退轉之心,也是一樣。「污」是污染、污濁的意思,即使聽聞正法,仍然污濁。這是說心的污濁將污染正法的功德,結果連接不上功德。「雜」是雜七雜八的信心,指一方面唱念正法的題目,另一方面又禮拜念佛或其他本尊的心,結果不只失去正確的功德,還造成更多的罪障。

日蓮大聖人教導我們,信行正法一定要有堅強的信心、堅強的道念。人是凡夫,因為軟弱,因此喜歡輕鬆、很容易就能實現利益、願望的方法。然而,往往愚蠢地流於一時的感情,被一時的現象所矇騙,而喪失三世的尊貴利益。

『秋元御書』中亦有:

「無四失之器謂完器,完整之器也。壩堤不漏,則水不流失。信心之志若全,平等大慧之智水不乾。」(御書 一四四八頁)

教示脫離四種之失的心時,功德將經常充滿。大慶事即在眼前,祈願以無破器的完器之心,努力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