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身弘法】

「若欲脫謗國之失,須諫曉國主而被處以死罪或流罪。說『我不愛身命 但惜無上道』,釋為『身輕法重 死身弘法』是此也。過去遠遠劫以來至今不得成佛,乃懼如此之事而無法啟齒之故也。未來亦復如是。」

(『秋元御書』 御書 一四五二頁)


台灣信徒盼望已久的五千名總登山,終於開始了。今年『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之年,必須一人不漏地,實踐自己應該實行的信行,即「正義顯揚」。是去參加總登山的人,或沒有參加的人,各自顯現自己能做到的正義顯揚之時。

但是,凡夫雖然能夠正確理解,卻還是有無法實踐的情形。這是因為自己的煩惱想阻礙正行的作用。

『弁殿尼御前御書』中說:

「日蓮毫無退卻之心。然弟子檀那等中之膽怯者,大體或墮落,或有退轉之心。」(御書 六八六頁)

在信行正法之時,若有膽怯之心,則生與同謗法之心、退轉之心。

法華經『勸持品第十三』中說示:「我等敬信佛 當著忍辱鎧 為說是經故 忍此諸難事」,接著說示:「我不愛身命 但惜無上道」之文。

法華經『壽量品』中亦說:「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從不停敬慕佛的心,湧現出「我不愛身命」、「不自惜身命」的心意,鑒於自己佛緣深厚的生命、使命,而有欲弘宣正法與「死身弘法」的決心。這絕不是來自他人的強迫、要求,而是因為自己的心戀慕、渴仰佛之故,所產生的發菩提心。接受「咸皆懷戀慕 而生渴仰心 眾生既信伏 質直意柔輭」的前文,而有「不自惜身命」之舉。

如法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中亦說「當如敬佛,感謝以凡夫之身出世於末法,值遇難遇的正法,而能夠信行的身的福運,為了向佛祖三寶尊致上報恩謝德之意,一定要以不動搖的決意,宣誓流布正法。

日蓮大聖人不懼流罪、死罪,以『立正安國論』向國主諫曉,表示完全是因為犯了佛法的過錯,製造墮入無間地獄的因,告誡此乃不可做的大罪。

因此,身為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信行正法正義的我們應理解,身著忍辱的衣、鎧,任何障魔、難敵亦不屈地成功達成五千名登山的命題,構築台灣廣布盤石的基礎,才是賦與我們的大命題,並以此更加努力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