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乘之一善】

「汝早改信仰之寸心,速歸實乘之一善。然則三界皆佛國也,佛國其衰哉。十方悉寶土也,寶土何壞哉。」

(『立正安國論』 御書二五○頁)


今年『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之年,是宗祖日蓮大聖人向鎌倉幕府上呈『立正安國論』第七百五十年的時節。生於末法,信行日蓮大聖人之正法正義者,必須一人不漏地宣誓正義顯揚,努力精進。

「正義顯揚」是「立正」。「正義」,不用說就是指『立正安國論』。「正」是「止」於「一」,「一」則是為了救濟末法一切眾生的唯一之法,是一佛乘的法華經。「義」是本義、一義,唯一的正義則是實乘之一善,最高善的法華經。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中說示:

「如來但以一佛乘故 為眾生說法 無有余乘 若二若三 舍利弗 一切十方諸佛 法亦如是 舍利弗 過去諸佛 以無量無數方便 種種因緣 譬喻言辭 而為眾生 演說諸法 是法皆為 一佛乘故」(開結 一○二頁)

釋尊說種種的法,也只是為了誘引、引導至最殊勝的唯一的法華經,說示法華經才是其出世的本懷、一大事因緣。

適合末法眾生的,法華經以外,無救濟之法。對被稱為末法無戒、白法隱沒的末世眾生而言,並非釋尊所說的『法華經』,而是唯有依御本佛日蓮大聖人顯現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才能夠實現成佛。

「顯揚」是將顯示、明示的事加以宣揚、廣宣。尤其是日蓮大聖人,向擁有當時的最高權力、左右民眾信仰的鎌倉幕府的上奏。

當時,鎌倉幕府重用誑惑民眾的念佛宗、禪宗等的邪法邪義,因此世情不安,饑饉、疫病、天災等災厄發生,國土不用說,亦造成人心荒廢、紊亂。故顯示『立正安國論』顯揚正義,才是拯救國家之安寧、五濁混亂之末世的一法,做為國家諫曉。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立正」之文字具備三箇大事。亦即,若就本門之本尊而言,「正」即是「妙」,妙是表示妙法蓮華經的本門之本尊,「立」是指建立本尊;若就本門之題目而言,具備「信行」,「正」是題目的修行,「立」是指立於此行;若就本門之戒壇而言,「正」是指「一」為本門之本尊,「止」為止住之義,「立」是指建立本尊止住之場所。

「正義顯揚」的相對語是「破邪顯正」,也就是折伏。沒有破邪顯正,也就沒有正義顯揚,若要正義顯揚,必須破邪顯正。

為了使末法之世成為安寧樂土、佛國土,現在正是台灣僧俗應當顯現「立正」二字,即信心的時候。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