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蓋相應】

「汝今致一念隨喜之信,函蓋相應、感應道交無疑。愚人低頭合掌云,我自今受持一實之經王,以三界之獨尊為本師,自今身至佛身,此信心不敢退轉。」

(『聖愚問答抄』 御書四○八頁)


我想在信徒當中,也有許多現在正抱著種種煩惱、願望而實踐信心的人。還有為了解決煩惱,為了實現願望而接受授戒、入信的人。但是,也有願望從來沒有實現而產生不信的心,以致退轉,又因為不信的緣故,反而累積罪障,更加痛苦、煩惱的人。

日蓮大聖人於『念佛無間地獄抄』教示:

「十四誹謗以不信為體也。」(御書 三九頁)

教導我們,十四誹謗也是以不信的心為根本而產生的意思。為了實現祈願、消除苦惱、拂除迷惑,必須實踐相稱的信心。

無疑曰信、不惜身命、破邪顯正、異體同心等,排除祈願沒有實現的原因,努力於自行、化他行,將可達成諸願的成就。

正確的信心能幫助自己,引導至祈願的達成,但不信或退轉的信心,則會製造增加罪障、罪業的惡因,引導至惡果,更失去三世的利益。

標題的「函蓋相應」,是箱子的蓋子和箱身密合無縫隙之意,引申為遵從佛意、實踐信行之意。亦即,唯有師弟相對的信心姿態,才是能夠成就大願的途徑。

二祖日興上人於『佐渡國法華講眾御返事』中教示:

「此法門乃端正師弟子而成佛也。師弟子若相違,雖同持法華經,墮無間地獄也。」

日蓮大聖人之直接弟子五老僧,於日蓮大聖人滅後違背遺命,自己擅自創造法義、己義,成為謗法之徒。這是完全違背師弟子的倫理之故。雖然受持正法,但最後卻失去正法的功德,製造墮地獄之因,真是愚蠢之事。

因此,我們要以當今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遵從主管、住職的指導,實踐正確的信行,才能克服一切的迷惑、困難,與所願成就相連結。

如『法華初心成佛抄』中的教示:

「良師、良檀那、良法,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亦可拂國土之大難也。」(御書 一三一四頁)

因為今年是『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愈益顯現出末法五濁的世相,台灣的信徒和全世界的信徒都應覺悟,『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的重要性,以及正法流布乃當務之急,知道現在正是必須努力信行的時刻。請貫徹函蓋相應、感應道交的信心,並衷心祈願各位克服諸難,沐浴在福德之中。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