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報恩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三九號)

「知恩報恩」是指知曉所受到的恩惠,並予以回報。在佛法上,則是指我們對一切有緣的事物,都應該知其恩惠,並加以報恩。

知四恩並應致力知恩報恩

如同日蓮大聖人於『開目抄』中的教示:

聖賢二類乃出自孝之家。何況學佛法之人,能不知恩報恩乎。佛弟子必知四恩,致力知恩報恩。」(御書 五三○頁)

教導身為佛弟子者應致力於孝養,而此孝養即是知四恩,並予以報恩感謝。

四恩即如教示:

一報父母之恩,二報國主之恩,三報一切眾生之恩,四報三寶之恩。」(御書 九二二頁)

是指父母之恩、一切眾生之恩、國主之恩、三寶之恩。我們應該知此四恩,並且真心誠意地報恩。

父母之恩

父母之恩即如:

受生六道必有父母。(中略)然今生之父母生我,成為信法華經之身也。」(御書  二六七頁)

我們應當感謝將我們生養於此世上,並給我們信仰大聖人佛法之軀的父母。

一切眾生之恩

其次,一切眾生之恩即如:

其一,一切眾生之恩。若無一切眾生,則眾生無邊誓願度之願難發。又,若無惡人留難於菩薩,如何增長功德乎。」(御書  二六七頁)

如果沒有一切眾生,那麼,就難發起菩薩的四弘誓願之一的眾生無邊誓願度的願望。另外,正是因為有謗法眾生的種種迫害,才能夠累積將之克服的功德。

我們無論是誰,都無法只靠自己一個人生存在社會上。必須要所有眾生的互相依靠、支援才行,因此,一定要謙虛地明白此一切眾生之恩。

國主之恩

接著的國主之恩是指:

其三,國王之恩。天之三光暖其身,地之五穀養其神,皆是國王之恩也。且因值遇國主,今生得信法華經,脫離生死。豈可因少許之怨而忘恩乎。」(御書  二六七頁)

能夠過著安穩的生活,皆因國主之恩。此外,因為信仰法華經而遭受國主種種的迫害,因此能夠超脫生死,達成即身成佛,也都是國主的恩惠。

在現代來說,指的就是支援我們生活的全體社會。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受到來自於政治、行政、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的恩惠,才能夠生活,這都是因為國家社會的庇護,因此,抱持著感謝之念非常重要。

三寶之恩

最後,三寶之恩的「三寶」,是指佛、法、僧。本來所有的眾生,都一定要知道這三寶廣大無邊的恩惠。

換言之,佛之恩即是佛將所有的眾生都視如己出,給予所有人一律平等的救濟,因此,對此大慈悲的救濟,一定要報恩感謝才行。

法之恩則是法為諸佛之師,諸佛皆因法而尊貴。因此,若想報佛之恩,必先報法之恩。

僧之恩是指,佛寶、法寶都必須靠僧侶守護傳承,稱為付囑傳持的恩德。

下種三寶廣大無邊之恩

日蓮大聖人教示:

末代之凡夫,蒙受三寶之恩而不報三寶之恩,如何能成就佛道。」(御書  二六八頁)

末法眾生蒙受三寶的大恩惠,若不報此恩德,成佛之事如何達成。

亦即,佛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法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僧是得自大聖人唯授一人血脈相承的日興上人以來的歷代御法主上人。

為使末法的一切眾生即身成佛的此三寶之恩德,是廣大而無邊無量,亙及三世,故於四恩中最為重要。因此,我們為了成就佛道,必須以此三寶之恩為中心,努力去報四恩。

不自惜身命的折伏,方為最高、最真實的報恩

對於包含三寶之恩在內的四恩,我們究竟要如何做,才是最大的報恩呢?

日寬上人於『報恩抄文段』中說示:

「問云,報恩之要術,其意如何。答云,不惜身命名為要術。所謂,不惜身命消除邪法,弘通正法,即一切之恩無不報之故也。」(御書文段  三八四頁)

抱持著不惜身命的心態,消除邪法、弘通正法,才是真正的報恩。

請確信,我們秉持著不惜身命的決心,實踐折伏,就是對佛祖三寶尊的報恩,就是對一切真心誠意的知恩報恩。讓我們努力於每天的信心修行吧。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