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疑曰信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三七號)

「無疑曰信」是指,毫無疑問地相信,也就是心中不抱一絲懷疑的清淨的一念,謂之為「信」。

釋尊於『如來壽量品第十六』中,打破始成正覺的佛身,教說久遠五百塵點劫的本果成道,明示佛的壽命長遠。

然後,在『分別功德品第十七』中,教示眾生聽聞『壽量品』的說法並信仰的功德與修行方法。於同品中以:

「其有眾生  聞佛壽命  長遠如是  乃至能生  一念信解  所得功德  無有限量」(開結四五○頁)

教示眾生聽聞佛的壽命長遠,即使只是一瞬間,心中相信的話,所獲得的功德也是無限的。接著教示,連經過八十萬億那由佗劫的長遠時間,修行五波羅蜜的功德,都不及一念信解之功德的百千萬億分之一。

關於此文,天台大師於『法華文句』中釋義:

「無疑曰信  明了曰解  是為一念信解心也」

正如以上的說明,所謂「無疑曰信」,是對佛的教說無一絲懷疑,以一念信解的意義,及明示其功德的用語。

四信五品與一念信解

在『分別功德品』中,關於聽聞法華經本門『壽量品』之說法的功德,簡要教示在世弟子之四信,與滅後弟子之五品的順序。一念信解是指,現在之四信的初信位。

首先,現在之四信是指釋尊在世的修行者,於『壽量品』中聽聞佛的壽命長遠而得的四個階段(一念信解、略解言趣、廣為他說、深信觀成)。「一念信解」就是聽聞『壽量品』之教而興起信心,但理解還不到能為他人教說的初心位階。「略解言趣」是粗略理解『壽量品』之教,興起智慧的位階。「廣為他說」是廣泛聽聞並理解『壽量品』之教,更為他人說法的位階。「深信觀成」是深深相信『壽量品』的教說,修行綜合前三品的觀行,體得真理的位階。

其次,滅後之五品是指釋尊滅後的修行者,見聞『壽量品』的經說而得到功德的五個階段(隨喜品、讀誦品、說法品、兼行六度品、正行六度品)。「隨喜品」是聽聞『壽量品』的教法,興起隨喜之心的位階。「讀誦品」是自己受持讀誦經典的位階。「說法品」是自己受持讀誦經典,也為他人說法的位階。「兼行六度品」是為悟得經典的真理,修行觀心,並兼實踐菩薩之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位階。正行六度品是體得佛的真意,以正意來修行實踐六度的位階。

對照現在之四信與滅後之五品的話,一念信解相當於釋尊滅後修行法華經之位階的五品的第一,與隨喜品同位於佛法初心的位階。

日蓮大聖人引用妙樂大師之釋:

一念信解即是本門立行之首。」(御書 一一一一頁)

教示一念信解是修行法華本門的根本,也是一念三千之寶盒,三世諸佛皆由此而生,說明信所具有的重要意義。

一念信解即名字即之位

如『四信五品抄』(『末代法華行者位並用心事』) 中的教示:

天台、妙樂二聖賢定此二處(一念信解與初隨喜)之位有三釋。所謂或相似十信鐵輪之位,或觀行五品之初品之位,未斷見思,或名字即之位。(中略)余之意云,三釋之中,名字即乃符合經文。」(御書 一一一一頁)

天台時,並未定一念信解與初隨喜相當於六即位之相似即或觀行即,乃至名字即,日蓮大聖人則決判在滅後末法的時代,初與佛法結緣的無解有信之位階,即是名字即。

因此,如『御義口傳』 『就註法華經口傳』 中所示:

一念三千起於信之一字,三世諸佛之成道,亦起於信之一字也。」(御書 一七三七頁)

「一念信解之信之一字,乃所受得一切智慧之因種也。信之一字為名字即之位也。故信之一字,乃斬最後品之無明之利劍也(中略)信處有解,解處有信。然以信決定成佛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是也。」(御書 一七七三頁)

制定對妙法受持唱題之事無疑的清淨信心之一念,即名字即之位階中,具有佛法根源之佛種與三世諸佛出生之佛種。

結語

在爾前經中教示,歷經反覆無量之生死,修行佛道,然後漸次提高佛法上的位階,當功德充滿時即有成佛的境界。

然而,『總勘文抄』 (『三世諸佛總勘文教相廢立』) 中教示:

於名字即之位即身成佛,故圓頓之教無次位之次第。」(御書 一四一七頁)

於末法,在受持妙法的修行中,沒有順序或階段,而有達到即身成佛的真實大利益。

也就是說,大聖人所唱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佛法根源的佛種,因此,我們末法本未有善的眾生,以無疑的信心和唱題,能夠自名字即的凡身,直接得到即身成佛。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