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鼓之緣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三三號)

「毒鼓」是出自涅槃經的譬喻。如日蓮大聖人於『唱法華題目抄』中教示:

應強說法華經令其聽聞,成毒鼓之緣。」 (御書 二三一頁)

即使對方拒絕聽,也要藉由折伏強說法華經令其聽聞,即是所謂與對方下種結緣,又稱為「結逆緣」。

毒鼓之譬

如『涅槃經』中說示:

「譬如有人 以雜毒藥用塗大鼓 於眾人中擊令發聲 雖無心欲聞 聞之皆死」(國譯‧涅槃部 一 - 二○四)

毒鼓是指塗上毒藥的太鼓,經由擊打此太鼓,讓聽聞其聲的人們,即使不願意聽,也一定會死。涅槃經中,以此毒鼓的譬喻說示,即使對方一點也不想聽,但因一切眾生佛性常住,故須強說涅槃經使其聽聞而結緣,以破除貪瞋癡的煩惱之惑,去薰發開啟對方的佛性。佛的化導如此教說。

毒鼓之本義在法華經中

然而,涅槃經是重複教說之前所說的法華經之義,我們必須知道,佛性常住的實義,出自法華經。

也就是說,在法華經迹門教說十界互具,明示一切眾生皆具有佛性,並在本門『壽量品』中,說示能化釋尊的久遠實成,及所化的眾生佛性常住一事。亦即,在法華經的本門中,能化所化為常住一體,才能成就真正的成佛。

因此,天台大師於『法華玄義』中教示:

「法華折伏破權門理(中略)涅槃攝受更許權門」

相對於法華經的折伏,涅槃經為攝受,涅槃經中的毒鼓之行,其本義實為法華經的一佛乘。

不輕菩薩

「毒鼓之緣」即折伏的行相,也就是法華經本門所教示的不輕菩薩的修行。在威音王佛滅後的像法時代,不輕菩薩一邊唱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中的:「我深敬汝等 不敢輕慢 所以者何 汝等皆行菩薩道 當得作佛」 (開結 五○○頁)一邊向所有遇到的人禮拜。

由於漢字字數有二十四字,而被稱為「二十四字之法華經」,道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也就是概括表現出法華經十界互具、一念三千的經意。因此,不輕菩薩所做的禮拜行,正是相當於以法華經為法體的下種結緣的折伏行。實踐禮拜行的不輕菩薩,被抱持瞋恚之心的出家、在家男女惡口罵詈,並受到杖木瓦礫之難。然而即使如此,不輕菩薩仍舊唱念該經文,持續反覆做逆緣下種的禮拜行。

結果,不輕菩薩在臨終之際,聽聞威音王佛過去所教說的法華經,全部加以受持,而得到六根清淨的功德,更延長壽命兩百萬億歲來弘通法華經,之後,也因此功德而實現成佛。不輕菩薩乃是釋尊的過去世。

另一方面,迫害不輕菩薩的上慢四眾,即使後來見到不輕菩薩獲得六根清淨的尊貴姿態而信伏隨從,但在臨終之後的兩百億劫間,都不得見聞佛法僧,並且在最初的千劫中,於阿鼻地獄受盡大苦惱。

但在其罪終結後,他們又出生跟隨不輕菩薩,而能夠列席釋尊的法華經會座而得到成佛。這正是以不輕菩薩的法華經的毒鼓之緣,逆緣成佛之相。

大聖人的教示

日蓮大聖人以末法眾生乃本未有善的機根,是謗法深重的眾生,於『教機時國抄』(『五義抄』)中教示:

對謗法者必說法華經,令其成毒鼓之緣。例如不輕菩薩。」 (御書 二七○頁)

以不輕菩薩的修行,作為末法折伏的規範。

然而,布教的行相雖應學習不輕菩薩,但如『教行證御書』中的教示:

此時對濁惡當世之逆謗二人,始以本門肝心壽量品之南無妙法蓮華經做下種。」(御書 一一○四頁)

弘通之法為法華經本門『壽量品』的文底肝心,下種之法體的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結語

日蓮大聖人於『法華初心成佛抄』教示:

總之,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御書 一三一六頁‧『中文御書選集』二○六頁)

末法時,無論對方如何不喜歡壽量文底下種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也要抱持著真心誠意去說,讓對方聽聞,相當重要。不但馬上相信的順緣之人,可於今世成佛,誹謗之人也因逆緣而成毒鼓之緣,於遙遠的未來,因日蓮大聖人而獲得救濟。讓法華講的我們,一起經由折伏,將「毒鼓之緣」擴大出去吧。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