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弟相對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五九號)

「師弟相對」是弟子對師匠以絕對的信心,歸依隨從之意。

師弟之道

日蓮大聖人於『一代聖教大意』(『一代大意抄』)中教示:

「此經若無相傳,難知也。」 (御書 九二頁)

說示法華經的甚深之悟,是透過師匠相傳給弟子。接受此御金言的日蓮正宗,自古以來,關於師弟關係,即有「師如針,弟子如線」的明訓。

本宗的信心不像「無師獨悟」般,不求教於師,獨力就能開悟,必須由師以適時適所之法,教導信心。

也就是說,日蓮正宗的師弟根本之義,在於『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身延相承書』)的「血脈之次第 日蓮日興」(御書 一六七五頁)

師匠日蓮大聖人將內證的妙法蓮華經與化導眾生的言行,分毫不差地親身傳授給弟子日興上人。

日興上人於『日興遺誡置文』(『二十六箇条』)中教示:

「富士之立義,不可稍違先師之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於當門流染御抄於心肝,師傳極理。」 (御書 一八八四頁)

是自身明白表明師弟相對之意,並透過師弟相對,教示極理師傳之重要的文證。

像這樣,佛道修行的根本,就在於「日蓮日興的師弟相對」。

能所一體

正如大聖人於『御講聞書』(『日向記』)中的教示:

能者如來也,所者眾生也,能所各別乃權教之故也。法華經之意乃能所一體也。」 (御書 一八六二頁)

法華經教說能化的佛與眾生九界的一體不二,說示二者互具圓融的境界,成就即身成佛。

第九世日有上人於『化儀抄』中教示:

「行體行儀之所乃信心也,妙法蓮華經也。然高祖開山之內證亦妙法蓮華經也。」

師以傳授妙法蓮華經之一念,與弟子拜受妙法蓮華經之一念,在妙法蓮華經之下,相對成不二一體。

然而,此能所一體並不是指佛與眾生、師匠與弟子是同等同格的。日興上人於『佐渡國法華講眾御返事』中教示:

「此法門乃端正師弟子而成佛也。若師弟子相違,縱同持法華經亦墮地獄也。」

是指能化與所化,嚴格端正師弟子之序的信心境界,確立起如此的信心,佛與眾生、師匠與弟子,才能成為一體的境界。

如同第九世日有上人於『化儀抄』中的指南:

「手續師匠之處乃三世諸佛、高祖以來,代代上人褪蛻之故,應善定而取信師匠之所。又我弟子,亦應如此取於信我。此時皆為妙法蓮華經之色心,全成一佛也。此云即身成佛也云云。」

弟子始終跟隨血脈付法的師匠,端正此師弟之序,正是事行的一念三千、妙法蓮華經的修行。

違背師之心乃墮地獄之因

此外,日有上人教示:

「我等檀那之事,若有違此序,則無即身成佛之義。」

日因上人教示:

「示此師檀因緣之檀那乃俗弟子也,故無師弟血脈相續,即非即身成佛也。況違背我之師匠之檀那,必定墮地獄也。」

這些指南都是教導我們,景仰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是當然的,還要景仰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為現在佛法的大師匠,信伏隨從其指南,努力信心之際,即因師弟相對而具有即身成佛的大功德。相反的,若有違背的人,必定墮入地獄。因此,我們應經常謹記符合師之心的信心才是。

結語

敬仰日蓮大聖人為末法下種的教主、主師親三德兼備的御本佛,並以唯授一人之血脈相承大聖人甚深佛法的第二祖日興上人以來的歷代上人為本師,努力佛道修行,末法眾生才能與下種三寶冥合,實現成佛得道。

依循此原則,將御法主上人猊下任命,派遣至各末寺的主管、住職,視為血脈法水的手續師匠,努力信行時,末法凡下的我們生命中,信心的血脈暢通,自大聖人流傳的法水流通至我身全體,顯現妙法蓮華經的當體。

讓我們一起理解,大聖人的下種佛法,不是以一己的智解而成佛,是以師弟相對的信之一字,才能達到成佛。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