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力弘通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六一號)

「隨力弘通」是第二祖日興上人於『遺誡置文』(『二十六箇条』)中使用的辭彙:

「未廣宣流布時,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指信受日蓮大聖人佛法的人,應隨各自的力量,弘通佛法。

「隨力弘通」一詞,與法華經『隨喜功德品第十八』中所說的:

「如來滅後(中略)聞是經 隨喜已 從法會出 至於余處(中略)如其所聞 為父母宗親 善友知識 隨力演說」 (開結 四六四頁)

與五十展轉之文的「隨力演說」同義。

日蓮大聖人於『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中教示:

「然在家之汝,唯無餘念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亦供養僧,乃肝心也。亦應如經文隨力演說。」 (御書 一○五一頁)

對護持正法者來說,向著御本尊唱題及供養佛祖三寶尊,然後依經文的教說去隨力演說,最為重要。

末法時,隨自己的信解之力去弘通(演說)的原本之意,是指隨順下種的法華經,也就是日蓮大聖人的佛法,相信血脈法水,無誤地將之傳達出去。

末法下種之三寶與隨力弘通

關於末法的三寶,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三寶抄』中教示:

「若非末法下種之三寶,為我等,此即非寶也。」 (『歷代法主全書』)

「當門流之三寶,乃以壽量文底本因妙之佛法僧,為末法今時下種之三寶。前代未聞之大寶,末法適時之尊體也。(中略)佛寶者,文底本因妙之教主久遠元初自受用身也。法寶者,文底下種事之一念三千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僧寶者,久遠元初之結要付囑所受之人也。久遠即今日,今日即久遠也。」 (『歷代法主全書』)

更如『當流行事抄』中的教示:

「久遠元初之佛寶豈異人乎,即是蓮祖大聖人也。(中略)久遠元初之法寶,即是本門之大本尊是也(中略)久遠元初之僧寶,即是開山上人也。佛恩甚深,法恩無量也。然若未傳之,則末代今時之我等眾生,何得信受此大法。豈非開山上人結要傳授之功乎。然則末法出現之三寶,其體最明也。應敬信之並植佛種。」 (『六卷抄』 一九六頁)

本因妙之教主‧宗祖日蓮大聖人是佛寶,事之一念三千‧無作本有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為法寶,以正確繼承大聖人佛法的第二祖日興上人為隨一的歷代御法主上人為僧寶。

廣而論之,受持信行大聖人的下種佛法,跟隨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之指南,擔當隨力弘通之任的本宗僧俗,皆可說是僧寶。

隨力弘通乃本宗的化儀信條

隨力弘通是大聖人佛法的法軌,因此,日興上人在常隨侍奉大聖人之餘,所到之處,皆不懈怠於折伏教化,從佐渡到甲州(山梨縣)、豆州(靜岡縣伊豆半島與伊豆諸島)、駿州(靜岡縣中部、東北部)、遠州(靜岡縣西部)等地教化弘通,使眾多弟子檀那輩出。特別是在熱原(靜岡縣富士市)方面的弘教,儼然地指導大聖人的正義,在慈悲的訓導下,出現許多不惜身命的信徒,發生了有名的熱原法難。

日興上人於『遺誡置文』(『二十六箇条』)中教示:

「富士之立義,不可稍違先師之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日興上人隨力弘通的精神,於正當門家的富士門流,也就是本宗脈脈繼承,成為不變的化儀信條。

本宗僧俗必須絲毫無違日興上人的遺誡,弘通正法直至未來永劫。

以不自惜身命的精神,隨力弘通

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大願者法華弘通也。」 (御書 一七四九頁)

日興上人於『遺誡置文』(『二十六箇条』)中教示:

「未廣宣流布時,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廣宣流布三大秘法是御本佛的命令。因此,我們必須賭上身命去弘通大聖人的正法。而弘通的方式,也應如『義淨房御書』(『己心佛界抄』)中的教示:

「為弘通此五字,不自惜身命是也。」 (御書 六六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六八頁)

必須以不自惜身命的精神,來看待此事。

又如『法華初心成佛抄』的教示:

「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 (御書 一三一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頁)

順逆二緣的眾生都應該一同救度,隨各自的力量精進於折伏與弘教,才是要點。

全國的法華講眾成水魚之思,異體同心努力折伏時,如大聖人的御金言,廣宣流布大願必定成就。

我們一起隨力弘通大聖人的正法正義,向廣宣流布邁進吧。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