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綱與網目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一五號)

所謂「大綱與網目」,大綱指的是根本的綱繩,網目則是指細細的網眼,隨著牽引主要根本的綱繩,每個細部的網眼得以施展各自的功效一般,是用來表示事物的重點與細目的名詞。網目因為大綱而存在,因此,其中存在著主與從的關係。

大綱即法華經,網目即爾前經

正如天台大師於『法華玄義』中教示:

「當知此經唯論如來設教大綱,不委微細網目。」(『法華玄義釋籤會本』)

明白表示,法華經是釋尊一代五十年說法的大綱,也就是最重要的教理,而未詳細說示網目的枝葉末節之事,將此讓與於爾前諸經中說述。

日蓮大聖人於『觀心本尊得意抄』中,舉「大綱與網目」為例,教示如下:

總之,一代聖教大分為二,一為大綱,二為網目也。初之大綱為成佛得道之教,成佛之教乃法華經也。次之網目為法華經以前之諸經,彼之諸經等乃不成佛之教也。成佛得道之文言,雖說之但僅有名字,其實義乃法華中有之。」(御書  九一五頁)

如此御金言所說,釋尊一代五時的說教中,稱「大綱」的教說,乃是說成佛得道的法華經,其他諸經則是法華經的「網目」。

再者,如同法華經『方便品』中說示的:

「十方佛土中 唯有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開結  一一○頁)

唯有一佛乘的法華經,才是能使一切眾生成佛的唯一根本之教,其他之教中雖以二乘(聲聞、緣覺)和菩薩的修行,教說成佛、得道之名,但全無成佛之實義。

爾前經是為了法華經所說的方便

關於作為「網目」的諸經立場與角色,大聖人於『觀心本尊得意抄』中教示:

總之,成佛之大綱於法華說之,其餘網目於眾典明之。」(御書  九一五頁)

因為成佛的大綱是於法華經中教說,其他細事網目則是於爾前諸經中教說,爾前經到底只是配合法華經的經教,成為法華經中的權經時,其意義與功能才顯而可見。

亦即,如法華經『方便品』中說示的:

「雖示種種道 其實為佛乘」(開結  一一九頁)

釋尊所教說的種種經典,乃是為了說示所有佛乘的法華經的方便。

因此我們必須知道,固執於網目的爾前方便諸經,以忘失大綱之教的法華經的諸宗之教,是絕不可能得到成佛的。

為了法華經而引用爾前經之文

關於爾前經,大聖人教示:

為法華之網目故,可引用為法華之證文也。」(御書  九一五頁)

如前所述,法華經才是成佛的大綱,爾前經則是為了大綱的法華經而存在的網目,基於這種關係,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等諸御書中,為了明示法華經的正義、功德、修行等,引用爾前經之文作為證文。

關於這層意義,日寬上人於『立正安國論愚記』中,針對引用爾前諸經為證的理由,舉出四意說明,其中第一即釋為:

「爾前乃為此法華之網目之故。」(御書文段  一七頁)

末法之大綱

如『上野殿御返事』(『法要書』)中教示:

今入末法,餘經與法華經皆無益。唯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書  一二一九頁)

於末法今時,唯有文底下種獨一本門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以成佛為目的之真正大綱,在釋尊一代的說教中,最勝的法華經文上的本.二門,與其他爾前經等所有的經教,皆是網目而已。

大聖人於『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信奉此妙法蓮華經之一行,無不來之功德,無不動之善根。譬如網目無量,牽一大綱則無不動之目,衣絲雖眾,取一角則無不來之絲線之義也。」(御書  四○八頁)

要言之,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為救濟一切眾生所顯現的根本之法體‧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才是佛法的大綱,末法信仰應有的基本,是受持信行此大御本尊,才是合乎佛法道理的方軌。

謗法即背離「大綱」

總本山第九世日有上人於『化儀抄』中教示:

「背離法華宗大綱之義理之人,即謂謗法也。」(『日蓮正宗聖典』  九八三頁)

本宗的「大綱之義理」,是以宗旨之根本所決定的主要條理,是尊崇日蓮大聖人為御本佛,定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根本之本尊,以及尊崇日興上人以來的御歷代上人為僧寶,違背此,即是謗法。

在今日,違背此等宗是,極盡破壞之能事的某團體,是謗法的終極姿態。不要犯下錯置大綱與網目之條理的謗法,也就是以強盛的信心,向著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信伏隨從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是本宗的信仰中最重要的事。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