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乘之一善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九號)

所謂「實乘」

「實乘」是實大乘教的略語,是指法華經。由於法華經是說真實的一佛乘,故謂「實乘」。

「實乘」的「實」,是指真實無偽的意思。「乘」則是乘載物,也就是將人載往幸福之地的乘載物,指教說。

與實乘相對的,有因應一時方便的權宜教說。釋尊於『無量義經』中教示:

「知諸眾生 性欲不同 性欲不同 種種說法 種種說法 以方便力」(開結  二三頁)

說示華嚴、阿含、方等、般若等四十餘年的諸經,是為了調養眾生機根的方便之經。然後,如『法華經』中所教示的:

「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開結  一二四頁)

釋尊即是如此正直地捨棄方便權經,教說真實之無上道的法華經。並且說示應該和佛一樣,一切眾生亦應正直地歸依法華經。

實乘之一善

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在國土上所發生的饑荒、傳染病、天災地變等的原因,在於世上多數人皆背離正法、歸依惡法之故,因此,必須消除蔓延國中的謗法,使之歸依於正法才行。並且具體地破折諸宗惡法之最惡,即當時最盛行的信仰──法然的淨土宗。

汝當早改信仰之寸心,速歸實乘之一善。」(御書  二五○頁)

教示若要鎮制世上的混亂,構築幸福的境界,無論如何,須先改正謗法之心,應歸依「實乘之一善」的法華經。

實乘之一善的原意

因此,在『立正安國論』中,大致上雖是以對法然.淨土宗的破邪,來達成法華的顯正,從權實相對之上予以破折,但若探究此處所教示的實乘之原意,則是以本迹相對、種脫相對比較,明示唯有本門下種的教法,才是實乘之一善。

本門下種的教法,是釋尊於『神力品』中,將之結要付囑給地涌上行的法體,大聖人於『當體義抄』、『總勘文抄』等中教示,此法體乃是久遠元初佛法的本源之悟。

立正安國、歸實乘之一善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立正安國論愚記』中教示:

「『歸實乘』即是立正也。」(御書文段  四九頁)

教示我們,「歸依實乘之一善」是指在世上建立正確佛法之意。而其實體,則如 「立正二字包含三箇秘法也」(御書文段 六頁)的教示,是指在世上奠定三大秘法之意。

也就是說,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以獅子吼般發出「歸實乘之一善」的真義,就是要將爾前.門邪法邪師之邪義捨棄,應速歸依久遠元初下種法體的「本門之本尊」、「本門之戒壇」、「本門之題目」的三大秘法之正法。

所謂「立正安國」,說的就是以實乘之一善的三大秘法為根本,廣宣流布日蓮正宗的佛法,並以此大功德,將我們所居住的世界,變革為受到御本佛的功德所包覆的佛國土。在充滿惡德、惡人與謗法的這個世界,將己之命與心改變為對御本佛的絕對歸依之心,為廣宣流布實踐破邪顯正的奮鬥,才能實現「安國」,也才能構築一己之安心與家庭的安泰。

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修彼萬祈不如禁此一凶。」(御書  二四一頁)

因某團體破壞三寶的大謗法之毒害,如今蔓延至全世界,這正是近年來各種災難發生的原因。因此,唯有徹底破折「現在之一凶」的某團體,才可稱為最適時的折伏。

結論

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的結尾教示:

唯非我信,又誡他誤耳。」(御書  二五○頁)

我們每天實踐折伏,正是在實乘之一善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之下,救度每一個人,進而將社會全體變革為佛國土的尊貴修行,更確信此將成就莫大的功德,一起向前精進吧。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