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瞋癡三毒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一號)

「貪瞋癡三毒」是指貪欲、瞋恚、愚癡等三種煩惱。這三種煩惱是危害眾生善心最根源的煩惱,因此稱為「三毒」。

正如日蓮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中的教示:

瞋為地獄,貪為餓鬼,癡為畜生。」(御書  六四七頁)

以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的境界,來表示貪瞋癡三毒。

也就是說,貪欲是指執著於自己所欲求之物的貪心、餓鬼的生命。瞋恚是指對與自己心意相違的事情,產生瞋怒之心。因為瞋怒造成別人的痛苦,因此成為業因,讓自己在來世受到地獄的果報。愚癡是指迷惑於道理的愚鈍之心,依照本能行動的畜生的生命。

疾病與不幸的根本原因,在於貪瞋癡三毒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教示:

「佛法中有『身乃心之從』的教示,身體隨著心的善惡而產生各種變化,顯現出各種疾病與不幸的現象,應知此疾病之源,在於亙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心的因緣果報。」(『大白法』  第六○九號)

也就是說,一切眾生種種的疾病與不幸,全都是由心的善惡而顯現。

那麼,招致惡的果報的惡心,到底是什麼呢?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中有:

「示眾有三毒」(開結  二九六頁)

『大智度論』中有:

「三毒為一切煩惱根本。」

「根本四病,貪瞋癡等分。」

此外,『摩訶止觀』亦教示:

「四大是身病 三毒是心病」(『摩訶止觀弘決會本』)

如大聖人於『始聞佛乘義』中的教示:

探見此苦果之依身,則出自貪、瞋、癡三毒也。」(御書  一二○八頁)

在眾多的煩惱中,最惡質的即是貪瞋癡三毒,由此貪瞋癡三毒中,衍生出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等八萬四千的煩惱。

錯誤宗教導致三毒強盛

『曾谷殿御返事』中教示:

愛邪法、憎正法,三毒強盛也。(中略)饑渴起自大貪,疫病生自愚癡,戰爭起自瞋恚。今日本國之人人,四十九億九萬四千八百二十八人之男女,人人雖不同,然同一之三毒也。」(御書  一三八六頁)

三毒因為錯誤宗教而產生惡性循環,並隨之增大。也就是說,由於違背正法,信仰錯誤宗教的關係,使得三毒不僅是個人不幸與迷惑的根源,而且,貪欲產生饑渴、瞋恚導致戰爭、愚癡造成疾病,成為日本全國,甚至全世界的人與國土不幸的根源、惡的根源。

貪瞋癡三毒轉為三德的方法

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消除貪瞋癡三毒呢?『減劫御書』中教示:

末代濁世之心之貪欲、瞋恚、愚癡之甚,何等賢人聖人亦難治也。其故,佛以不淨觀之藥治貪欲,以慈悲觀治瞋恚,以十二因緣觀治愚癡。」(御書  九二四頁)

釋尊對上根上機的眾生,教說以觀不淨來抑制貪欲,以慈悲來滅瞋恚,以十二因緣觀來治愚癡的修行方法。然而,同篇御書中又教示:

今說此法門,人反陷落而增貪欲、瞋恚、愚癡。譬如火以水滅,惡以善打。然而反之,出自水之火,覆之以水則成油,愈成大火也。」(御書  九二五頁)

末法本未有善的粗俗凡夫,即使信仰釋尊的脫益佛法,不但不能消滅貪瞋癡三毒,貪瞋癡三毒反而更強盛,完全沒有意義。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將此貪、瞋、癡三毒轉為三德,唯有依大聖人的佛法,此外別無他法。所謂的煩惱即菩提,正是這個意思。」(『大白法』  第六八七號)

也就是說,末法眾生要消除貪瞋癡三毒,正如大聖人於『當體義抄』中的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能居、所居、身土、色心、俱體俱用之無作三身、本門壽量之當體蓮華之佛,乃日蓮弟子檀那等之中之事也。」(御書  六九四頁)

受持信行大聖人文底下種的妙法,即能將貪瞋癡三毒轉為三德,完成即身成佛的本懷。

應讓被貪瞋癡三毒所侵犯的一切眾生,服下至高無上之大良藥的大聖人的妙法,更進一層地向折伏努力,至為重要。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