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1】四信五品抄(4-1)

『四信五品抄』:

「問云,汝無弟子一分之解,但口稱南無妙法蓮華經,其位如何。答云,此人非僅超過四味三教之極位及爾前之圓人,且又勝出真言等諸宗之元祖、畏、嚴、恩、藏、宣、摩、導等百千萬億倍也。」 (御書 一一一五頁)

『四信五品抄』為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四月,日蓮大聖人五十六歲時,於身延所作,賜予下總國富木常忍的御書。

『四信五品抄』是被列為大聖人「十大部」之一的重要御書。

附帶說一下,依照年代順序,「十大部」的第一部,是『唱法華題目抄』,為文應元年(一二六○年)五月所作。

第二是『立正安國論』,同樣也是在文應元年的七月所作。

第三的『開目抄』,為文永九年(一二七二年)二月,於佐渡所作。

第四的『觀心本尊抄』,是在『開目抄』的翌年,文永十年的四月,於佐渡所作。

第五的『法華取要抄』,為文永十一年五月所作。

第六的『撰時抄』,為建治元年(一二七五年)六月,於身延所作。

第七的『報恩抄』,為建治二年七月的御書。

第八,也就是本篇『四信五品抄』,如前所述,是建治三年四月所作。

第九的『下山御消息』為建治三年六月所作。

最後,第十的『本尊問答抄』,為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九月所作。

這些稱為「十大部」,其中更具重要性的有五部,也就是『立正安國論』、『開目抄』、『觀心本尊抄』、『撰時抄』、『報恩抄』,稱為「五大部」。

關於「五大部」與「十大部」,在『平成新編御書』的目次中,加註了便於了解的記號。五大部以雙圈(◎),十大部則以單圈(○)來標示,各位可以拿出來仔細查看一番。

此篇『四信五品抄』,是講述末法的法華經行者的修行姿態的御書。

首先,敘述法華經『分別功德品第十七』中所說的四信五品,教示一念信解、初隨喜,為末法的法華經行者之位,制止以五波羅蜜為其修行,也就是制止布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智慧波羅蜜的六波羅蜜中,除了最後的智慧波羅蜜的五種修行,全以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為末法的修行,明示這才是成佛的直道。

此外,更對初心之行者無一分的了解,只是唱念題目的功德,做出說明,詳述其在佛法上的位階。

「四信五品」指的是什麼,關於法華經的功德,天台大師於『法華文句』中,以法華經『分別功德品第十七』的經文為基,說明在世的弟子為四信,滅後的弟子為五品。

這裏的「四信」,指的是信心的四種階段,首先為一念信解,第二為略解言趣,第三為廣為他說,第四為深信觀成。

第一的「一念信解」,是興起一念之信心的意思。其次的「略解言趣」,是指對教說的趣旨稍有領解之意。第三的「廣為他說」,是信受教說之事並廣為他人宣說。第四的「深信觀成」,是指達到深厚的信心,觀真理即可理解的意思。這是將信心的階段分為四種的四信。

其次的「五品」,是將修行的方法分為五種,有初隨喜品、讀誦品、說法品、兼行六度品、正行六度品等五項。

第一的「初隨喜品」,是指於滅後聽聞法華經,興起隨喜之心。

第二的「讀誦品」,如字面之義,是自己受持讀誦,也就是讀誦法華經之意。

第三的「說法品」,是鼓勵他人受持讀誦之意,首先自己先受持,再為他人而說法。

第四的「兼行六度品」,是指兼做六度的修行,也就是一邊受持法華經,一邊兼做六波羅蜜的修行。

第五的「正行六度品」,即不是兼行,而是正式修行六波羅蜜。也就是說,以六波羅蜜為主的修行,即是正行六度品。

如此,將修行的方法分為五種。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