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5】富木殿御書(2-1)

『富木殿御書』:

「我之門家應夜斷眠晝止暇而思之,勿空過一生遺悔萬年。」 (御書 一一六九頁)

這段御書,各位應該已經從主管、住職或是法華講役員等人聽過,自己應該也常拿來引用吧。

這篇御書是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賜予富木常忍的御書。據說,富木常忍是下總地方信徒的中心人物,是現在千葉縣市川市中山人,應是侍奉千葉氏的武士,頗具學識,因此,大聖人賜予『觀心本尊抄』等眾多教示重要法門的御書。

原本是鳥取縣,從前稱為因幡國,富城郡世襲的地主。於建長六年(一二五四年)歸依大聖人,之後出家,改名為常忍。

文永五年(一二六八年)蒙古使者前來,『立正安國論』中,「他國侵逼難」的預言中的之際,同住在千葉的大田乘明,還有住在鎌倉的四条金吾,一同被幕府召喚至問注所。此時,獲大聖人賜予記載應訊時的心理準備及注意事項的『問注得意抄』。

另外,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熱原法難之際,保護從富士逃來的日秀與日弁,並在大聖人入滅之後,改名為常修院日常,將自宅作為法華寺,就是現在的中山法華經寺,為該寺的開創者。

本篇御書先引用法華經『方便品第二』與『化城喻品第七』,以及涅槃經等文,說明誹謗正法之罪,也就是謗法之罪的可怕。

強調不可受惡知識影響之後,記述上古賢人如天親菩薩、馬鳴菩薩等守護經論之事,與日本國的真言諸師,也就是弘法、慈覺、智證等,立「大日經第一」的邪義,誹謗法華經,各宗的人們都不疑此邪義,完全沒有發現到其謬誤。

然後在最後,以剛才拜讀的「我之門家應夜斷眠晝止暇而思之,勿空過一生遺悔萬年。」之文作為結語。

這篇御書確實說明了佛道修行的困難性,教示為了達成廣布,應珍惜寸暇地隨力弘通,不吝惜「止暇斷眠」的努力。

各位雖然不至於如此,但是時常聽到「折伏實在不如預期順利」的話。當然,因為對象是濁惡末法本未有善的眾生,折伏確實困難,不過,嚴格來說的話,我認為這是因為「沒有行動」。

日顯上人猊下曾經說過「行動則必湧現智慧」。沒有行動,智慧就不會湧現。即使還沒有想到折伏的方法,行動的話一定會湧現出智慧, 而想到方法。因此,首先要「行動」。無法折伏這件事,完全就是因為沒有行動的關係。要一鼓作氣地行動,如此一來,必定會有所收穫。

當然,也會碰到各種的障礙。社會的障礙、與朋友間的問題、與周遭的人的問題等,有各種各樣的情形。即使如此,也要不惜一切地徹底行動。「行動則必湧現智慧」,日顯上人猊下就是這樣教示。我認為所有的障礙,也會因行動而打開。

所以,首先要為此好好地唱題,然後是不厭其煩地行動。不中途放棄的話,折伏一定能夠達成。今天在座的各位當中,應該有如此實際體驗的人吧。真的是不斷地折伏再折伏,最後終於達成折伏。

問一句「你有信心嗎?」,會有回答「有!」的人嗎?沒有吧。只說一句話,就覺得自己已經做折伏了,是不是有些過於增上慢了呢?要不厭其煩地奮鬥、行動下去才是,這樣才是折伏吧。只憑著一、兩句話就入信的話,老早就能夠廣宣流布了吧。正因為如此,我們的行動和努力是很重要的。信心就是實踐,就是行動,不是靠頭腦。希望各位好好記住,行動的重要性。

「行動」的典型例子,就是不輕菩薩。我們應該要好好學習法華經中所說的不輕菩薩的行為。

不輕菩薩出現於威音王佛滅後的像法時代,禮拜讚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口唱:

「我深敬汝等 不敢輕慢 所以者何 汝等皆行菩薩道 當得作佛」 (開結 五○○頁)

認真禮拜遇到的所有人。又禮拜遠方的人,說:

「我不敢輕於汝等 汝等皆當作佛故」 (開結 五○○頁)

然而,增上慢的四眾,就是所謂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比丘是僧侶,比丘尼是尼姑,優婆塞是男性信徒,優婆夷則是女性信徒。對不輕菩薩生起瞋恚之心,說:

「是無智比丘 從何所來 自言我不輕汝 而與我等授記 當得作佛 我等不用 如是虛妄授記」(開結 五○○頁)

也就是輕視不輕菩薩,對不輕菩薩惡口罵詈:

「你這個無智的惡比丘,是從哪裏來的?說不輕視你,還預言我們一定會成佛,我們才不接受這種虛偽的預言。」

這是當然的,即使在現在也是如此吧。一旦做折伏,就會聽到各種的批評。但是,這是必然的事。像之前所說的,折伏不是這麼簡單就能做到,還是會和不輕菩薩一樣,被說各種的壞話。不過,不管是什麼樣的惡口罵詈,不輕菩薩都不起瞋恚之心。

我們是凡夫,做折伏時,被認為很古怪,就會和對方爭吵,容易產生「都這樣了,還要說下去嗎?」等的想法,但是絕對不能這樣,絕對不能產生瞋恚之心,一定要以慈悲心對應才行。

唱念題目,就會產生慈悲心。但是,沒有唱題就會生出十界下層的瞋恚之心,即使好不容易有好的進展,或許因此而前功盡棄也不一定。還是要經常唱題,擁有佛界的尊貴生命作用才行。這就是在唱題之下,一旦發生問題的時候,就會出現好的狀況。因此,唱題與折伏完全是一體不二的關係。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